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平安常德 >> 平安创建 >> 详细内容

百街口社区的平安密码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31 10:11:14 【字体:

        在武陵区府坪街道,有这样一个小社区——百街口,它地处市城区繁华核心商圈,面积仅0.38平方公里,但辖区内重点场所有400余处,其中临街商铺377家,另有开放式小区16个,流动人口密集。基层治理难度之大,可见一斑。

        就是这样一个难管难治的小社区,近年却屡屡收获常德市文明社区、市级平安建设先进社区、市区无上访社区等荣誉。

        百街口社区的平安密码是什么?带着这一疑问,记者近日走进百街口社区,一探究竟。

府坪街道百街口社区综治中心。

        密码一:三支队伍

        “针对社区历史遗留问题多、人口老龄化等基层治理难题,我们建立起三支队伍,构建全域化治理体系,全方位排查安全风险隐患。”百街口社区党总支书记、平安湖南建设先进个人袁丽珍接受记者采访,直奔主题。

        社区工作人手本来就少,哪来的三支队伍呢?袁丽珍不急不慢地解释开来——

        第一支是专职巡防队伍,由辅警、快警、网格员、保安组成,定期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开展巡查巡防。

        “我们辖区有15家金银珠宝店,沿街排开。社区与府坪派出所建立‘警保联动’机制,每晚7点半,安排社区志愿者与民警、辅警在附近开展徒步巡逻,与金店保安随时呼应,组成‘防护链’,这也成了辖区的一道靓丽‘警’色。”

专职巡防队伍徒步巡逻。

        第二支是社会巡防队伍,由辖区党员干部、小区业委会成员、楼栋长组成,定期排查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收集群众诉求,摸底流动人口。

        就拿湘航小区来说,3栋楼各有1名楼栋长,都是大家公认的“热心人”。67岁老党员李伏云当选3号楼楼栋长3年多,她说,小区的事就是自己的事,不能袖手旁观。邻里矛盾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近年来的矛盾纠纷渐渐少了,和谐氛围越来越浓。

        第三支队伍是部门巡防队伍,由驻片单位、联点单位组成,定期走访慰问辖区特殊人群,开展众创平安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社区处置应急事件。

        密码二:三级防控

        “除了这三支队伍,我们还建立了三级防控机制呢!”袁丽珍透露。

        武陵阁步行城、常德诗墙、520商场等3处重点场所纳入一级防控,每日全面巡查,第一时间掌握动态,及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

        金店、培训机构等防控能力相对薄弱的59家企业商铺纳入二级防控,每周检查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等“四防”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

        19个居民小区纳入三级防控,每月开展一次走访排查,宣传政策法规,收集社情民意。

        “同时,网格长、网格员每天下网格摸排矛盾纠纷,及时介入,将苗头化解在萌芽状态。”袁丽珍介绍,社区还建立起网格员奖惩机制,激励社区干部、专兼职网格员和居民参与平安建设工作。

网格员入户走访摸排。

        2月17日下午5时许,网格员杨雅琳走访网格时发现永安大厦一间出租房起火,立即拨打火警电话并向社区报告,消防队及时灭火,社区干部也第一时间赶至现场了解情况。

        事后,出租房房东郭某某找到社区干部寻求帮助,称房子由某公司为员工所租,公司不愿赔付装修费用。社区干部立即召集双方当事人、区消防大队、府坪街道安监站工作人员协商,最后,双方当事人达成协议:该公司会尽快装修好房子,郭某某可现场监工。如此,一起群众间的矛盾纠纷因社区的及时介入,化解于无形。

部门联调化解群众矛盾。

        密码三:科技支撑

        “可别小看科技的力量,用它筑起公共安全防控网,一点不夸张。”袁丽珍笑着说道。

        小小微信群,发挥大作用。在百街口社区,共建有10个平安网格微信群、3个重点行业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居民和商铺可及时反映问题与需求,缩短矛盾上报时间,大大提高社区办事效率。

        “小区门口,有人丢弃了一个仿真人模型,很是影响院子美观。”近日,辖区某小区居民在平安网格微信群里留言,网格员立即上报社区,联系环卫工一小时内清理好现场,获得居民好评。

        “在平安网格微信群里,我们可以及时地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向商铺推送减税等惠企政策。”袁丽珍说,同时,社区还以平安常德580APP为平台,每月19日开展众创平安志愿服务活动,巡查重点场所,协助处置应急事件。

        “社区商业密度大、流动人口多。如何做到全方位排查风险隐患,精细化管理服务?雪亮工程为我们提供了坚实的智能化支撑。”袁丽珍介绍,社区雪亮工程建设以来,接入部门单位监控探头224个,自建监控探头92个,社区每日安排专人开展视频巡查。截至目前,百街口社区利用雪亮工程协助破案8起。


来源:常德融媒  记者 王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