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平安常德 >> 平安创建 >> 详细内容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用“金钥匙”解开“千千结”——记石门县夹山镇政法委员丰光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3 09:45:52 【字体:

    “我是土生土长的夹山人,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为了家乡的长治久安,甘愿奉献青春与热血。”盛夏时节,石门县夹山镇政法委员丰光强接受记者专访,一番话语真挚而热烈。

      这位70后政法委员、市级平安建设功臣谈起本职工作来,快言快语,思路清晰。他说,基层政法工作很能磨砺人,做群众工作来不得半点浮躁,也容不得半点含糊;对待群众要像亲人,施以和风细雨,但又不能“和稀泥”,更不能偏离原则。


    “从2004年在夹山镇任综治主任开始,兜兜转转,先后到蒙泉镇、秀坪园艺场、子良镇工作,2019年又回到夹山镇,政法综治工作经历加起来也有10多年。”丰光强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虽苦犹甜,尤其是看到家乡面貌的新变化,得到群众的真心信任,心中也会生出一份自豪与成就感。

    “夹山是石门县南大门的第一道关口,这里离县城近,人口多,地域广,重点建设项目较多,遗留问题也不少。”丰光强透露,尽管面临一些复杂因素,但夹山镇的民调工作、平安建设工作成绩连续3年进入全县第一方阵。

    “平安夹山的背后,是一群人的努力,得力于我们推行的‘五不工作法’。”丰光强介绍,“五不工作法”由县委政法委谋划推行,在夹山得以落地升华,即开门纳访不回避、源头处访不激化、重点控访不含糊、排查治访不厌烦、创建无访不上交。工作法贯穿事前、事中、事后,旨在构建闭环管理模式,共防矛盾社会风险。


    “事前预防上,我们创新探索以‘治家格言+家庭文明档案’为主导的德治教化,同时抓实网格化平台建设和平安网格微信群管理。”

    如今,在夹山镇,13630户家庭全部纳入文明档案管理,用红、黄、黑三榜分别记录、加以评比,引导树立崇德向善民风。17个村(社区)划分成42个网格,分设网格长,建立微信网格群,实现了管理不落一户、宣传不落一户、线索摸排不落一户。

    “事中处理上,我们创新性制定了《夹山镇层级管理制度》,从村级排查调解到联村干部跟进办理,从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处理到平安办指导督办,筑牢矛盾化解‘四道防线’,基本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丰光强说。


    “事后跟踪,重点在于服务。我们积极发动党员干部、热心人士成立社会志愿者队伍,开展各种平安创建活动。同时,联合司法所、派出所等下户走访,宣传法律知识与政策,为群众解难,化矛盾于无形。”丰光强介绍,去年全镇开展平安志愿服务达千余次,真正将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对于已出现的矛盾,我们及时主动介入,积极回应群众期待,做好善后服务。”丰光强犹记得,2021年珠海隧道渗水事故,因涉及夹山镇多名外出务工人员,镇党委政府迅速成立了前后方处置工作组,对涉事人员家属进行包保帮扶,24小时轮班值守,开展全方位服务和心理疏导,有效预防了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确保了事故后续平稳,得到省、市、县三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今年初,珠海市香洲区一行专程来到夹山镇,为镇里捐赠教育基金120万元。”丰光强透露。

    “不回避、不激化、不含糊、不厌烦、不上交,这就是我们解开群众心结的‘金钥匙’。”丰光强说,“做群众的代言人、知心人,用真心换真情,就没有解不开的结。


来源:常德融媒 王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