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平安常德 >> 平安创建 >> 详细内容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平安路上的“垫脚石”——记临澧县安福街道政法委员谭传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4 15:30:32 【字体:

    “为群众解忧,为平安护航,这是一名基层政法委员的责任与担当。平安路上,我愿当群众心中的那块‘垫脚石’,不辱使命,负重前行。”酷暑时节,临澧县安福街道政法委员谭传喜奔赴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做群众的“解交人”、平安的“守护者”。

    这位70后政法委员扎根基层已20余年,先后在临澧县文家乡、佘市桥镇、安福街道工作,饱尝基层工作的酸甜苦辣。他说,基层工作千头万绪,抓好了群众工作就能做到稳中不乱。

    2020年,谭传喜作为佘市桥镇副镇长,协管政法工作。次年,他担任安福街道政法委员主持政法工作。3年来,他带领街道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村(社区),开展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目睹了基层政法工作的“老大难”,也感受到了群众对政法工作的期待。


    “基层政法力量薄弱,干部素质能力也参差不齐,但基层各类矛盾问题较多,群众诉求多,法律意识还有待提升。”对基层政法工作的难点,谭传喜深有感慨。

    “就说安福街道,下辖20个村(社区),是全县人口最多、社情最复杂的乡镇(街道)。如何破解‘治理难’?因地制宜和创新治理是突破点。”谭传喜介绍,近年来,街道一班人坚持“防”字当头、“化”字为本、“创”字为法,着力打造平安安福。

     如何“防”?谭传喜介绍,在突出社会面防控的基础上,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婚恋家庭、养老诈骗、反诈宣传、‘抓平安、创满意’”五大行动,做到宣传在前、防范在前。

    “在反电信诈骗宣传中,我们发动各村(社区)专干、志愿者,深入小区、小组开展集中宣传,以广播等形式以案说法,生动普及反诈常识,今年电信诈骗案发率比去年同期下降50%。”谭传喜透露,他自己也参与了10多场反诈宣讲,每场聆听人数近百名。


    “禁毒宣传也没落下, 我们定期深入社区花园、农村田间地头开展禁毒铲毒户外勘查,走村入户宣传禁毒知识,提升了老百姓的禁毒识毒防毒能力。”谭传喜说。

    如何“化”?谭传喜认为,只有直面问题、直面矛盾、不推诿、不扯皮,及时跟进、化解群众纠纷,才能防止因小矛盾引发大问题。

    谭传喜长年深入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他记得有这样一个案例:芭蕉社区居民金某与邻居李某两家历来不和,后发生口角争斗,导致李某轻伤,肋骨断裂。李某报案后,街道与公安、检察院等部门主动介入,多次召开联席会议,深入当事人家庭调解。最终,金某同意赔偿李某医疗等费用5万元,并写下忏悔书当面道歉,双方握手言和,一场多年的邻里矛盾得以彻底化解。




     如何“创”?谭传喜认为,要紧紧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无上访”创建等,不断总结创新,提炼经验做法。他透露,针对“公共复杂场所多、基层力量薄、安全防控难”等难点,街道强化公共安全防控探索实践,提炼出“三防齐发力 共筑平安城”经验。

    “‘无上访’创建方面,我们以街道本级、朝阳街社区、人民街社区为‘无上访’社区创建示范点,街道本级推行‘五四三二一’工作法,实现信访矛盾不出乡镇(街道)。”“街道坚持社会共建,广泛吸收县志愿者协会、天颐居家养老、红云公益、蓝天救援队等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谭传喜介绍,街道还联合县心身健康咨询服务中心,在综治中心建立心防工作专区,今年累计举办心理健康讲座17场,实施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460余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安福街道先后获评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乡镇(街道)、全市平安乡镇(街道)。谭传喜表示,平安建设永远在路上,他将继续全身心投入政法工作,为平安常德、平安湖南建设贡献一位基层政法委员的点滴微光!

来源:常德融媒 记者 王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