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平安常德 >> 平安创建 >> 详细内容

以多元解纷之“策” 筑基层治理之“堤” ——常德用平安指数推动基层矛盾就地化解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1-21 08:38:35 【字体:

        60年前,浙江枫桥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六十载栉风沐雨,“枫桥经验”穿越时空焕发新活力。11月6日,津市市汪家桥街道“平安指数”促进解纷工作法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单位。

        这是常德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近年来,常德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为指引,通过探索平安指数在常德市“播种”,区县市“遍地开花”的新模式,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培育和打造了一个个典型样板,社会治理效能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f752c1a4b9be487b9df0db330ee60dbe.png

        “一平台”统筹  多元协同建好“指挥中枢”

        近年来,常德市以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为抓手,依托常德市智慧平安平台和平安常德580微信公众号,运用社会治理大脑,创新搭建平安常德580共治平台。注册用户140万人,积极搭建政府、社会组织、群众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公共服务、政法宣传的互联网渠道,着力破解市域社会治理信息联通、条块联治、社会联动等方面的难题。全面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如何构建?强化组织保障,全方位夯实社会治理“主根基”。出台实施《常德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实施方案》《常德市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常德的意见》《常德市政府数据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将社会治理大脑体系纳入“十四五”规划。开展网格化管理地方性立法工作,制定《常德市网格员管理办法》。同时,依托社会治理指数体系,设立矛盾问题排查率、响应率、办结率、满意率“四率”考核指标,实行智能化考核,做到一日一生成、一月一通报、一年一总评。

        如何推进?创新“1+6+N”社会治理大脑体系,推行“网格排查、中心调度、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变“上访”为“下单”,让基层“点单”,专兼职网格员和群众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并进行上报,网格问题由此从基层“浮”起来,凡是网格上报、居民留言的问题直接进入乡镇(街道)综治中心,由乡镇(街道)综治中心根据问题类型、责任,及时向村(社区)进行交办,或者向县市区综治中心提交上报,进入“部门报到”环节,市县乡村同指挥、同调度、同督办、同落实,防止推诿扯皮。一根“指挥棒”在基层与各级指挥中心间挥舞,调度上面的“千条线”围着基层群众的“一根针”来转。

        成效如何?“归根结底,化繁为简”,用“主动作为”疏通基层工作的“疑难杂症”,用“基层上报”实现“对症下药”,这是常德为基层治理难题开出的一个“良方”。目前,常德已实现对全市1.4万个270万人网格微信群全链接,全市通过580APP上报矛盾问题9.7万件,办结率98.93%。

        “一张网”治理  多维联动筑牢“坚实堡垒”

        “谁家新房是和垃圾堆在一起的?我买房子难道是为了住在垃圾堆旁边吗?”

        “那么多人不交物业费,我拿什么钱去清理垃圾?”

        “他们这个服务质量,凭什么要我们交物业费?”

        11月8日下午,一场调解正在津市城东社区某小区物业办公室内进行。该小区业主自2021年底以来陆续装修,小区物业公司借口经费不足没有配套装修垃圾处理设施,不少住户将装修垃圾倾倒在小区西侧围墙处。截至2022年10月,装修垃圾已达70余方,严重影响了小区居民出行。业主与物业沟通多次,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这也导致大部分业主拒交物业费,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

        网格员田某在平安网格微信群内发现该问题,立即前往实地查看,经过多方走访与了解,通过手机将该事件上报至平安指数系统。

         汪家桥街道综治中心得知该信息后,平安指数系统根据事件类型和职责分工,明确由街道创建办牵头办理,考虑到事件的复杂性,街道综治中心同时指定城管中队、城东社区协同处置,并限期1个工作日内办理。

        当日14时,创建办主任杨芳组织城管中队、城东社区、物业公司等单位相关负责人,现场勘查小区装修垃圾倾倒情况,1个小时内制定了清理计划,由城东社区安排2辆拖拉机、1台小型铲车开展垃圾清理,城管中队负责联系津市市建筑垃圾消纳场,物业公司承担全部清理费用。截至当日18时,所有建筑垃圾清运完毕,街道综治中心在平安指数系统回复了事件办结情况。

        用小网格汇集社会大力量,实现地域空间无缝隙、治理服务全覆盖。如今,常德已建立网格8938个,配备网格力量5.4万名。群众的小事基本做到现场解决或一天内办结,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用一个个微小单元的共同努力,积小平安为大平安。


14ea082cf01746ac86a8b5a1f018ab20.png

        “数字化”增效  打通“神经末梢”

        家住汪家桥街道澹津社区的谭某和欧某是邻居,却在四年间三次大打出手。矛盾的起因是宅基地界址,由于双方性格偏执、家庭情况复杂,2020年以来便经常发生矛盾纠纷,澹津社区网格员在走访过程中进行过多次劝导、调解,均无果,双方矛盾得到了一定缓解,但无法达成和解。

        澹津社区综治中心由于未能调处该矛盾,便由汪家桥街道接管。经研究后,认为该事件存在较大风险,决定在网格员加强日常走访的同时,运用雪亮工程和网格微信加强巡查。

        2022年11月10日,双方因口角再次发生肢体冲突,网格员通过雪亮工程开展视频巡查发现后,迅速赶往现场控制事态,并于事后联合人民检察院、街道司法所、派出所、创建办、人民调解委员会等部门开焊了3天的深入调节,双方最终达成谅解,并签订调解协议。

        随着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信息技术为治理现代化提供新动能,已逐渐成为“枫桥经验”在新时代的显著特征。在时代的数字化浪潮中,常德砥砺前行、勇立潮头,利用好各类安全技术防范设施,创新开发数字化应用,全量归集和处理基层任务事项、化解矛盾纠纷,为基层治理插上数字化的“翅膀”。

        “雪亮工程不仅全天候守护千家万户平安,还能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进行智能研判,做好关心服务,实现‘平安不出事’与‘服务不缺位’的有机结合。”11月8日晚,从北京领奖归来的汪家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黄大庆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常德完善市域雪亮工程平台,联网接入公共探头11万路,安装家庭探头13万路;住建部门率先建成全省唯一城市信息模型(CIM);网信部门建成网络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工信部门推动建成5G基站近5000个,实现城区5G网络全覆盖;建成校园人脸识别系统6400余套,接入电动车物联网83万辆。与此同时,还全面对接市级公众服务平台“我的常德”APP,实现100多项高频事项“掌上办”,下沉乡村事项200项。

        逆水行舟,一篱不可放缓。新时代“枫桥经验”亮丽篇章,将不断在常德续写。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