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平安常德 >> 网格管理 >> 详细内容

津市“三四五”工作法 力促城乡网格一体化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8-11-30 17:33:10 【字体:

津市市委政法委在创新社会治理体系,实施城乡一体的网格化管理工作中,积极推动工作落实,运用“三四五”工作法,力促城乡网格一体化。

一、实行三级管理,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模式。一是市级层面统筹推进。市社会治理指挥中心负责对全市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进行统一调度、统一安排、统一指导。二是乡镇(街道)为主负责。各乡镇(街道)负责指导本辖区内网格化工作开展,对网格员开展日常管理、培训和考核,运用信息平台强化日常管理,进一步将责任分解到网格,量化到人。三是村居(社区)具体实施。村居(社区)根据网格员工作职责和辖区实际工作情况,及时发布各类工作信息,指派辖区网格员进行处理并及时上报,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和居民自我管理,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创新四大机制,建立高效运转的工作流程。一是建立指挥调度机制。市级成立了市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明确为全市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的指挥机构;各乡镇(街道)均专门配备1名以上网格化专干;村居(社区)专兼职网格员队伍已全部配备到位并到岗开展工作。二是建立信息管理机制。将综治大数据平台全面连通至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建立健全基础信息动态管理机制,不断更新比对各类专项信息,逐步实现各类信息互通共享。三是建立事件处理机制。对网格员日常巡查中发现的矛盾纠纷、民生诉求、安全隐患等案(事)件,实行“统一录入、分级办理、汇总考核”处理模式。各类案(事)件办理实行痕迹管理,考核情况由系统定期汇总自动生成。四是建立后勤保障机制。城区网格招聘专职网格员,分派至社区、网格开展工作,网格员均配备“平安通”手机终端,便于工作开展。

三、履行五项职能,搭建为民服务的工作平台。一是开展日常走访巡查。定期在网格内进行日常走访巡查,及时掌握辖区各类基础信息情况、矛盾纠纷情况、治安安全隐患及居民反映的相关民生问题,强化对网格内各类重点人群的关注管控。二是建立居民沟通渠道。通过公示网格员联系方式、村居(社区)便民咨询电话及广泛建立网格居民微信群等方式,搭建村居(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沟通渠道,积极向群众开展政策、法治和治安防范宣传,及时受理居民业务咨询和诉求反映。三是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全面排查化解网格内发生的各类矛盾纠纷,一般矛盾上报村居(社区)、乡镇(街道)调处解决,重大矛盾纠纷由乡镇(街道)上报市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交办相关部门单位共同调处解决,确保小矛盾不出网格、大矛盾不出乡镇(街道)。四是信息事件采集上报。将走访巡查中采集的网格内人口、房屋、单位、城市部件等各类基础信息,录入社会治理网格化信息平台,并及时更新;对收集的民意诉求及排查化解的矛盾纠纷等信息,实行动态采集上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五是协助开展中心工作。通过融入社区参与其他工作,全面增强网格员的综合履职能力,强化了与辖区群众的沟通联系,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密切,社会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增强。

                                                                                                      (津市市委政法委  谢铭峰)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