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平安常德 >> 网格管理 >> 详细内容

常德市“无上访村(社区)”建设工作现场会推介武陵区仙源社区经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6 16:00:06 【字体:

近日,常德市“无上访村(社区)”建设工作现场会召开,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兆前率与会代表集中前往武陵区长庚街道仙源社区参观学习,仙源社区党委书记贵大旺现场介绍“四个一”工作法经验,并以“共搭一把手,矛盾不带走”为主题在大会作典型发言。

38df568abbc64a36a2349a3dbd0eac5a.jpg

武陵区长庚街道仙源社区地处市城郊结合部,辖区面积较大,人口居住密集,流动人口众多,社会结构复杂,社区治理相对繁重。近年来,社区党委坚持以党建引领为龙头,以源头治理为支撑,用心用情抓信访,积极探索“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的信访工作新方法,着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仙源版,先后荣获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先进单位、武陵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武陵区文明社区、武陵区“文明交通我劝导”先进单位等荣誉。

一是筑牢“一个堡垒”,构建“1+5+1”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即1个社区党委、5个网格党支部和1个非公党支部)和“党组织+兼职委员”的党建模式。通过社区党委“穿针引线”,引导基层党员参与信访源头治理,结对信访户,让社区党员有意识、有担子、有压力、有责任帮助解决身边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让治理底气“硬起来”。二是共守“一个约定”,把社区文明建设作为基层治理的核心要务,组织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制定《仙源社区居民公约》。通过开展“居民公约认领行动”,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全方位释放社区自治活力,打造了武陵“最礼治”社区,让基层微自治“活起来”。三是探索“一个机制”,建立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小区物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社会公益组织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的社区综治信访工作机制。通过“党组织+党员骨干”、“党员+退伍老兵”、“党员+大学生”等志愿服务,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发挥社会矛盾减震器作用,让各方力量“动起来”。四是突出“一条主线”,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为抓手,充分利用城市建设区位优越和辖区高校云集、央企集中的资源优势,积极盘活社区资产,拓宽居民增收渠道,不断增强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居民生活“旺起来”。

(市强戒所  易泽龙 胡小明)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