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平安常德 >> 网格管理 >> 详细内容

“完美社区”背后的警务室
——武陵公安芙蓉派出所落路口社区警务室纪实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4 11:31:11 【字体:

今年以来,武陵公安芙蓉派出所落路口社区警务室在分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区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摆在首要位置,在疫情大考中,紧紧围绕“一标三实、平安网格、创新科技、矛盾化解”工作重心,以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为基点,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及时破案,为民挽回损失

“警察同志,真心感谢你们,找回的笔记本电脑存着的可是我们公司多年来的心血啊!”某装饰公司常德分公司负责人陈某带领员工手捧锦旗赶到芙蓉派出所,对民警连声道谢。2020年1月3日,芙蓉派出所在接到该装饰公司笔记本电脑被盗的报警后,立即前往现场进行勘查并调取相关监控资料。通过信息研判,初步判定系熟人作案,落路口社区民警掌握线索后,迅速利用“一标三实”系统调取该公司所有从业人员基本信息,第一时间锁定犯罪嫌疑人为在该公司工作过一段时间的张某并组织精锐警力将其抓获。

走访调查,排除火灾隐患

2020年8月1日15时,社区民警带领小区保安在某小区12栋楼下进行安全巡查时,闻到有刺鼻气味,疑似室内着火,社区民警迅速向所领导报告,并组织保安进行排查,确定刺鼻气味是从12栋某室散发出来后,第一时间进入该房间,发现一男子正在客厅靠近厨房的位置焚烧沙发抱枕等物品,客厅沙发上还坐着一名5岁男孩以及站在一旁手足无措的妇女。现场民警见状立即将该男子控制并迅速将火扑灭。经调查了解,该男子系轻微狂躁精神障碍患者,通过与家属协商后,社区民警将该男子送往武陵区心理医院治疗,有效防范了安全隐患。

多方协调,排除高空坠物隐患

2020年8月14日,社区民警接群众反映某楼盘在施工期间有高空坠物的现象,给附近小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较大隐患。通过调查走访,了解到该楼盘确实存在高空坠物的现象,也查清了该楼盘为解决高空坠物的问题采取了相应措施,但是仍然不能从根本上排除隐患。派出所领导了解此情况后,带领社区民警下社区、进小区先后5次组织居民代表、新建楼盘负责人进行座谈,宣讲政策,阐明道理,通过反复的思想工作,最后达成修建安全通道的一致共识,有力维护了社区的和谐稳定。

紧抓“一标三实”,夯实基层基础,争当“完美社区”的“排头兵”

一是坚持把“一标三实”作为社区警务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来做。社区民辅警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对社区警务系统推送的人口、单位数据进行更新、维护、录入,确保动态数据准确化、稳定化。二是注重把“一标三实”与其他阶段性的重点工作结合来做。以“疫情防控”“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户口整顿”以及“清淤”等阶段性工作为契机,采集了大量鲜活数据。今年一到八月份,完成了1200条的房屋维护,11000余名就学人员、1100余条实有人口信息的录入,11家实有单位和100余名从业人员的录入。三是始终把“一标三实”作为服务打击破案的重点工作来做。定期对社区警务系统中的重点人员进行全面摸排、重点研判,努力收集有利于打击破案的情报信息,今年以来,落路口社区为打击破案提供线索5条,抓获嫌疑人3名,利用“一标三实”系统直接破获刑事案件1起。

完善平安网格,实行精准防控,构建“完美社区”的“起飞坪”

落路口社区共划分为6个网格,社区干部兼任第一网格长,实行社区工作包片区治安制度,每个网格由网格员具体负责联络各小区的治安工作。社区民警每月19日协调社区定期召开网格治安形势分析会和信访稳定情况通报会,落实各项治安防范措施,提高防控和打击违法犯罪的能力。社区平安组织网络、工作机制向物业延伸,实现警务室、社区、物业三方联合管控的理念,共护辖区平安创建。

借助科技平台,提升防范质量,做好“完美社区”的“助推器”

一是运用科技平台发动宣传力量。有针对性地建立社区微信群,发挥党员、群团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群众广泛参与社区警务工作。二是引进科技平台服务安全防范。今年部分大型小区均安装了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实行一人一信息,实名注册制度的管理方式,打造封闭式管理的住宅区,强化小区安全管理,为“平安社区”建设提供科技条件。三是协同社会平台筑牢防控网络。社区警务室积极与物业公司共同配合、协调管理,按时在所负责的区域内进行巡查,禁止闲杂人员和流动摊贩进入,发现问题及时与社区联系解决。

加强矛盾化解,提升幸福指数,守好“完美社区”的“生命线”

社区民辅警每周二、周五在警务室办公,收集群众对公安工作及社区警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社区治安形势和突出性矛盾,夯实公正廉洁执法工作基础。今年以来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120余条,协调街道、社区解决突出性问题2起,帮助调解纠纷13起,尽可能做到将矛盾化解在一线,隐患消除在一线。

(武陵区委政法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