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平安常德 >> 网格管理 >> 详细内容

激发干群活力 共创平安乡镇——常德市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探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5 10:10:17 【字体: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末梢”。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如何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近年来,常德市各基层乡镇纷纷立足地方实际,探索基层治理新方法、新路径,激发干群活力,共创平安常德。

        鼎城区中河口镇:全员下沉权责下放

        案例:

    今年2月,鼎城区中河口镇中河口村1组村民黄某某与刘某某产生邻里纠纷,双方争执不下。黄某某认为,刘某某家的屋面瓦片掉下来砸坏了自家墙体,必须赔偿。刘某某则认为是天气原因导致,不予赔偿。

    村调解委员会得知情况后,来到事发现场开展调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刘某某同意赔偿黄某某的房屋墙面损坏费500元,一场邻里纠纷由此止息。

        鼎城区中河口镇总人口3.4万人,是典型的湖乡大镇。近年来,该镇以网格化为抓手,全员下沉,联动联责,确保治理有力量、有效能。

中河口镇人民调解业务培训会

        “我们按照120户至150户标准,将全镇划分成53个网格,让53名村干部担任网格长,54名镇干部担任网格指导员,51名村民小组长担任网格管理员,辅助4名驻村辅警、15名网格党支部委员、8名专业协会骨干进网格。”中河口镇副镇长廖雪珍介绍。

        在这里,部门联动、共创平安,是网格治理工作常态。城管、财政、公路、林业等平安建设成员单位联系4个村17个网格,开展平安建设工作;23名政法干警联系23个网格,每月走访帮教重点人员;交通、公安、交警、应急等7个道交委成员单位定期到11个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重点网格开展教育劝导。

平安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创建

        “网格干部下访化解矛盾,对网格矛盾负总责,第一时间调处、第一时间处访接访。较大矛盾则由党政骨干牵头、网格干部参与,责任部门‘全链条’解决。”廖雪珍介绍,2022年以来,镇调解委员会调解矛盾纠纷76件,调处成功76件,调处成功率100%,村(社区)调解委员会调解矛盾97件,调处成功95件,调处成功率97.9%。2022年,该镇获评市建设“无上访村(社区)”优秀乡镇、市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工作先进集体。

        津市市白衣镇:“三二一”工作法多元化解矛盾

        案例:

    2022年11月,家住津市市白衣镇清化驿村的王某受司机刘某雇请,前往马某的大米厂装粗货(谷壳),装货时,王某攀爬货车梯架不慎摔倒,造成腰椎骨折,住院花费医药费万余元。

    王某出院后,就其受伤赔偿一事多次自行找刘某、马某协商,未达成协议。村调委会三次介入调解,仍未解开三方“疙瘩”。2023年2月,镇调委会进行深入调解,剖析争议焦点,明晰各方责任,最终,三方达成和解协议,由刘某、马某共同赔偿王某8000元。

        自2016年起,津市市白衣镇不断创新乡村治理机制,探索推出“三二一”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法,充分发挥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为一体的多元调解机制作用,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三二一”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法,即村(社区)三次初调打基础、乡镇两次深调化纠纷、站所一次回访暖民心。

        “对于群众第一次调解诉求,按照‘谁受理、谁负责’首问负责制原则,先由接待人员组织第一次调解,再由村(社区)书记牵头第二次调解,最后由包村(社区)干部进行第三次调解。”白衣镇政法委员熊选华说,经过三次以村(社区)为主的初级调解,80%以上的矛盾纠纷均在村组之内化解。

        对于三次初级调解未达成协议的难点问题,村(社区)调解委员会凭《矛盾纠纷调解记录本》将矛盾纠纷移送镇调委会,由镇调委会组织当事人进行第一次深入调解。对于涉及多行业部门,无法单独调处的矛盾纠纷,镇调委会提出调解方案,组织相关部门共同开展第二次深入调解。

镇调委会组织多部门深入调解矛盾

        “对于经过调解的矛盾纠纷,不论化解与否,镇司法所都会组织一次回访,听取群众意见,消除风险隐患。”熊选华告诉记者,针对五次调解均未达成协议的矛盾纠纷,由司法所分类梳理后,报党委、政府批准,安排专人陪同与相关部门进行咨询陪访一次,引导当事人依法解决问题,直至案结事了。

站所回访暖民心

        截至目前,白衣镇共受理化解纠纷1000余件,先后2次获得常德市平安乡镇,3次获常德市建设“无上访村(社区)”工作考核先进单位。

        安乡县安全乡:“三端”机制培育文明乡风

        案例:

    在安乡县安全乡茶窖社区,村民钟某与孙某因2.5亩耕地产权问题多次发生争议。今年2月,社区干部深入群众调查取证,并多次召开村民小组会议和屋场会,向双方当事人宣讲国家土地政策,终于将这场土地纠纷成功化解。

        近年来,安乡县安全乡聚焦前端、中端、末端综合施策,有序培育文明乡风,有效防范风险隐患,有力化解矛盾纠纷,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2022年,安全乡获评市平安建设优秀乡镇、市建设“无上访村(社区)”优秀乡镇。

        “前端是引领,培育文明乡风。我们在全乡每个网格甄选若干有能力、有威望的党员设立党员中心户,每个党员中心户联系5至15户农户,负责行为引导、政策宣传、困难帮扶、事务代办、纠纷化解等工作。”安全乡综治办主任熊龙介绍,目前,全乡有党员中心户768户,3800多户群众纳入党员包联。

        在安全乡,各村(社区)成立了屋场议事会、民事调解会、红白喜事理事会、人居环境理事会等组织,引导监督广大村民知村规、守民约。每年,全乡开展“平安之星”评选表彰,用身边事教育引导身边人,让良好民风淳化村民。

        “中端是防控,消除风险隐患。我们在主要交通路口、水面集中区、企业、学校、敬老院、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共设置监控探头156个,每天开展视频巡查,重点巡查护校安园、道路交通等情况。”熊龙介绍。

        同时,乡村两级干部及网格员、党员中心户、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治安防控、“一盔一带”等专项行动。去年,全乡共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87起,执法315次,处罚24家次,成功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乡镇。

平安志愿者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平安志愿者开展禁种铲毒踏查工作

        “末端重在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各村分别组建一支由人大代表、卸职村干部、五老人员、乡贤、法律工作者、有威望的群众等组成的‘解交人’队伍,就地调处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等一般性的矛盾纠纷,确保不出网格。”熊龙说道。

        对于一些较大的矛盾纠纷,乡平安办每周至少牵头组织派出所、信访办、司法所、民政办等相关站所开展一次联合下访调解,确保不出村(社区)。安全乡成立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中心,通过站所联合办公,推进复杂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打造矛盾纠纷“乡级终点站”。


来源:常德融媒 记者 王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