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平安常德 >> 治安防控 >> 详细内容

鼎城:整治重点行业领域乱象 重拳打击非法采砂行为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9-12-18 11:34:20 【字体: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鼎城区公安机关在侦办涉黑涉恶案件的同时,进一步加大重点行业领域乱象整治力度,先后破获河道非法采砂案件10起,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由于开采成本低、市场需求大、利润高,被称为水中“软黄金”的砂石在近年来遭到疯狂盗采。盗采团伙将盗采的砂石以低价投入市场,不仅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有些盗采团伙为牟取暴利还逐渐演变为黑恶势力。

鼎城区某水泥制品厂负责人陈某介绍道:“通过正规途径购买的河砂要35元一吨,而盗采的河砂只有20多元一吨,导致砂石市场行情很不稳定,对正常经营秩序造成了较大的冲击。为大力打击违法犯罪行为,鼎城区公安局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执法,其中涉案金额高达1200余万元的“1.30”非法采砂案就是战果之一。

2018年11月初,鼎城区公安局治安大队从运输河砂的大型货车货厢渗水入手,经过四个多月的慎密侦查,成功破获了一个形成公司化管理模式,且“采、运、销售”一条龙作业的非法采砂犯罪团伙,抓捕涉案人员35名,查封盗采河砂、砾石2000余吨,扣押、冻结资金300余万元,26人被提起公诉。事后,陈某赞扬道:“通过公安机关集中打击整治,现在的砂石市场行情基本恢复正常。”

据悉,2018年以来,鼎城区公安局共破获“1.30”非法采矿(砂)案、“4.22”非法采矿(砂)案等10起案件,共刑事拘留43人、逮捕26人、移送起诉49人,检查船只13艘、扣押大型吸砂船2艘,打掉黑恶势力渗透参与的盗采团伙5个,总涉案金额高达3000余万元。

下阶段,鼎城区公安局将继续加大与环保、水利等部门的配合执法力度,对各单位移送的行政、刑事案件线索,逐一核查,精心梳理,为保护好鼎城碧水蓝天尽公安机关应有的职责。

                                                                                                                                                             (鼎城区委政法委  何宏伟  梅超  崔冬山)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