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平安常德 >> 治安防控 >> 详细内容

巩固禁赌成果 再掀禁赌高潮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09-05-11 10:49:42 【字体:

  根据禁赌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部署,武陵区公安分局各参战单位在巩固第一阶段禁赌成果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大造禁赌声势,充分依靠群众,开展深挖细查,加大打击力度,再次掀起了禁赌工作的新高潮。从4月18日到29日,全局查处赌博案件39起,同比增长21.87%,行政拘留75人,同比增长92.3%,其中老板42人,参赌人员33人,行政罚款177人,同比增长88.29%,收缴自动麻将机64台,麻将406副,电游机147台,电路板110块,禁赌专项行动有力遏制了赌博成风势头。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禁赌工作坚持以人为本。

  各参战单位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理论与禁赌工作相结合,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从根本上杜绝赌博行为。城西派出所辖区部分居民经常在茶馆甚至在集贸市场开设茶馆聚众打牌赌博,民警通过走访了解到,参赌人员多是社区邻居、亲朋好友、家人与同事,赌注不大,但是常常扰民到三更半夜,严重妨碍他人休息,有的还摆在街面,不仅影响市容,也影响文明城市建设。城西派出所民警采取人性化执法,首先通过上门宣传、张贴通告、走访登记等方式宣传禁赌规定,然后由社区民警逐一深入各家各户茶馆,重点对在集贸市场租用门面开设的麻将茶馆宣传禁赌,当场制止规模小的赌博行为,教育参赌人员,并与各家茶馆老板签订责任状,规定在三天内关门歇业。经过民警的深入宣传教育,城西辖区有120家茶馆均按要求主动关门歇业。三岔路派出所社区民警通过对中心血站对面小巷内茶馆赌博的情况摸查后,发现参赌人员年龄偏大,且赌注较小,输赢不大,于是采取宣传和批评教育为主的方式,并要老板写出检查和保证书,保证今后不再开设茶馆聚众赌博。南坪派出所、东郊派出所、东江派出所通过宣传教育,辖区内也分别有15家、20家、2家茶馆自行关闭。

  二、围绕禁赌工作重点,建立禁赌长效机制。

  城南派出所辖区内的新一村农贸市场赌博问题总是一个热点,所支部一直将其列为年度工作的一大重点、难点问题常抓不懈,制定了所长、民警负责制。在禁赌行动中,派出所民警打防结合,将禁赌工作分三步走,第一步主动联合社区及周边居民,不厌其烦宣讲法律和政策,把禁赌宣传工作深入人心,让为赌博提供条件者和参与赌博者不得安宁。第二步不定期地精心组织大规模查处,保证一查到位,达到威慑其他的目的。4月24日,城南派出所精心组织了一次对新一村农贸市场的大规模查处行动,行政拘留了顶风作案屡禁不止的茶馆老板1人,行政处罚了6名参赌人员。第三步查处完毕后及时建立健全茶馆老板、庄家及参赌人员信息资料库,做到信息准确,有据可查,对多次涉赌参赌人员坚决从严从重处罚。通过建立三位一体的长效管理机制,城南派出所新一村农贸市场赌博之风得到了有效的控制。

  三、重点打击对象明确,强化打击整治力度。

  针对禁赌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城西派出所组织百余民警和治安巡逻队员分成多个小组,对不听劝告仍然在聚众赌博的茶馆进行了查处,收缴麻将机、电子游戏机73台和一批赌博工具,并依法对10名茶馆老板依法予以行政拘留,85名涉赌人员受到了治安处罚。在此阶段,城西派出所行政拘留老板17人,城南派出所共出动警力40多人次,先后抓获参赌人员31人,行政拘留茶馆老板4人。城东派出所行政拘留老板7人,城北派出所行政拘留老板8人,三岔路派出所行政拘留老板3人,南坪派出所行政拘留老板1人,刑警大队行政拘留老板2人,全局行政拘留老板数比前一阶段增长44.82%,有力打击了以赌博为业的赌头赌棍、组织者和为首者,净化了社会风气,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区分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