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平安常德 >> 治安防控 >> 详细内容

桃源警方破获特大盗窃耕牛团伙案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09-05-26 11:09:20 【字体:

   5月22日下午,在桃源县漆河镇某村,民警将一名盗窃耕牛的犯罪嫌疑人康祖云抓获,至此,一个涉案近百头牛、集盗窃、运输、圈养销脏一条龙的盗窃耕牛团伙被彻底摧毁。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来,桃源县境内数十个乡镇先后发生近百起盗窃耕牛案件,不仅给广大农民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更耽误了农事。农民兄弟的利益牵动了县委政法委领导的心,为此,专门部署了旨在打击盗窃耕牛犯罪的“春雷”行动,公安机关根据各地上报的情况分析:应该有一个专门的犯罪团伙,依靠派出所的力量显然不够,今年4月7日,公安局成立了以刑侦为主力抽调部分派出所民警组成的专案组,主管刑侦的局领导戴志刚亲自任组长。

  根据耕牛体积大,目标显眼特点,专案组决定从调查运输工具入手,对本县及相临区县乡镇有箱式货运车的车主进行逐一排查,同时对一些屠宰场、牛市也进行了秘密调查,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一个集盗窃、运输、圈养销脏一条龙的盗窃耕牛团伙浮出水面。

  5月20日晚,专案组获悉一条重要信息:当晚,团伙主犯胡元球、康文忠将在理公港乡作案。戴志刚自上阵指挥,刑警大队副队长熊俊彪带领刑警在窃贼必经之路守侯,伺机抓捕。

  晚上11点左右,一辆牌照为“湘JEA040”的箱式货车从漆河圩场经过。为了不打草惊蛇,民警悄悄的跟在其后,该车行驶1个多小时后,进入理公港乡。民警在他们必经的路口守株待兔。凌晨3时许,守侯在前面的民警传来信息:窃贼已得手,车辆马上就到,准备抓捕。为防止盗贼冲关逃逸,民警们将车横在公路上。一会儿,胡元球、康文忠驾车来到,看见有车横在路上,企图从旁边逃走,不料,一头撞进路边沙堆中,不能动弹。埋伏在周围的民警冲上前去,将胡元球和康文忠抓获。打开该车后箱门,发现了一大一小两头牛在内。

  胡元球交代,这天白天,他独自一人骑着摩托车来到这里踩点,发现牛的主人住得偏僻,且年岁已高,认为是下手的好地方,马上通知同伙康文忠开车前来,不料被跟踪多日的民警来了个人脏俱获。

  5月22日上午,另一同伙康祖云在漆河镇被抓获。接着,民警在漆河一偏僻乡村将包庇窝脏的蒋桂仙抓获。

  据蒋桂仙交代,胡元球是她的情夫,胡元球将偷牛所得部分脏款交蒋桂仙保管,并用脏款在蒋桂仙家后山坡上修建了一个规模较大的牛羊养殖场,还用脏款购买了22头耕牛,幻想用洗钱的手段实现自己发家至富的“宏伟蓝图”。据刑侦民警介说,该团伙共5人,2009年来,共盗得耕牛88头,目前上述4人均以被桃源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民警正努力追捕另一名潜逃的销脏人员剪双林,此案正在进一步深挖审查之中。
            

(涂定平   运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