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平安常德 >> 治安防控 >> 详细内容

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区分局开辟“常德城区警情报道”增强公安工作透明度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08-08-12 09:43:40 【字体:

   为了加强警民联系,密切警民关系,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区分局主动与鼎城区广播电视台协商,通过在鼎广电台交通频道开辟“常德城区警情报道”专题节目,增强公安工作的“透明度”,有效地提高了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近些年来,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开展维稳保安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等情况“了解不够”,公安民警又因付出太多的牺牲奉献认为人民群众“理解不够”。为了解决好这个问题,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区分局党委决定通过鼎广电台交通频道开辟“常德城区警情报道”专题节目,及时向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通报分局工作开展情况,增强公安工作的“透明度”。4月中旬,根据分局局长邹建平的亲自安排,分局常务副局长黄用才、副局长袁会明带领指挥中心主任甘永红、教导员黄道军等,主动到鼎城区广电局与有关领导进行了面对面地沟通和协商并达成合作意向。为了切实办好该专题节目,分局明确由副局长袁会明负责节目制作的组织协调、审查把关、综合保障、整体评估等工作;明确分局指挥中心教导员黄道军负责做好每期节目稿件的收集、整理、审查工作;明确4名文字功底扎实、普通话水平较高的民警轮流担任每期节目的播音员和新闻发言人。从4月23日开始首播至今,武陵区公安分局已经先后制作和录播了7期“常德城区警情报道”节目,每期节目共播出9次。“常德城区警情报道”节目推出以来,广大听众反响较好。

二、突出重点,准确报道。根据公安机关担负的特殊任务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明确了“常德城区警情报道”节目播报的重点,即市城区每周发、破案,接、转警情,打击处理,消防火灾,集中开展统一行动和重大活动,破获典型刑事和治安案件,妥善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公安民警队伍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以及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客观评价情况等。同时,对于涉及到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或者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开展情况,都要及时准确地进行报道,真正让公安信息在不违反保密纪律和不违反办案规定的情况下实现“最大限度公开”,让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信息实现“最大限度知情”。

三、讲究形式,内容丰富。根据鼎广电台交通频道的栏目设置,“常德城区警情报道”专题节目主要采取录音的形式进行播报,每期必播的内容包括每周接处警、发破案、打击处理和消防火灾等情况。同时,每期都有选择性地加强对分局破获的典型案例进行详实的报道,特别针对作案人员的作案特点和受害人的受害经过,播音员都要及时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加强自身防范,注重节目的生动性,力求让广大听乐于收听、听有所获。此外,节目中还经常介绍如何预防入室盗窃、车辆被盗、抢劫抢夺,如何远离毒品以及如何防止受到不法侵害等内容,受到广大听众的普遍欢迎。6月26日,结合“禁毒日”宣传,分局专门安排禁毒大队副大队长樊奕君到鼎广电台直播室做节目,通过从毒品的来源、毒品的危害、毒品的种类、毒品的预防和打击等方面进行综合介绍,特别是通过讲述一些涉毒违法犯罪人员的悲惨结局,有效地增强了广大听众远离毒品的自觉性。7月18日,分局局长邹建平还亲自作客鼎广电台交通频道直播室,就常德城区治安现状、辖区社会热点问题、近期开展打击违法犯罪活动情况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治安问题等,通过节目与广大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

(根据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区分局上报材料整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