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平安常德 >> 专项工作 >> 详细内容

木材去哪儿了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7-04-12 15:07:28 【字体:

——“多面”盗贼一年内“搬”走180根木材

 

为非法牟利,以收废品、经销木材为幌子,屡屡挑做棺木的木材“下手”。近日,这名一年内盗窃作案15次的汉寿籍男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凌晨失窃,是谁对木材“下手”?

2017年4月2日一大早,居住在319国道汉寿县太子庙镇路段的曾某像往常一样早早起了床,在屋内忙活了一阵后,刚走出门,眼前的景象便让他心里一咯噔:自家门前堆放的木材好像少了很多,他赶忙跑上前细细清点,竟然足足少了19根!意识到可能遭了贼,他火急火燎地跑到了太子庙派出所报案。

值班民警详细询问了受害人的情况后,立即向所长朱诗明作了汇报。通过调阅案发地监控视频,显示当日凌晨1时40分左右,一名戴着口罩身穿黑色棉衣的男子,骑着三轮摩托车来到受害人家附近,将堆放在其家门前的木材一根根搬上三轮车后,骑车往株木山方向逃离。经沿路追踪监控视频,嫌疑人在株木山乡施家巷路段便失去了踪迹。

摸排突破,狡猾窃贼现出“原形”

戴口罩、骑三轮摩托车,嫌疑人的种种特征让办案民警回想到了2016年辖区内发生的几起类似的盗窃案。嫌疑人同样骑着三轮摩托车,戴着口罩作案后消失在株木山路段。唯一不同的是,前几起案件中的三轮摩托车装有一个白色的车篷。这些案件是否为同一人所为?因嫌疑人作案时乔装打扮,反侦查意识强,为进一步固定相关证据,侦办民警决定从木材的去向上打开案件侦查突破口。

嫌疑人作案后消失在株木山乡施家巷、竹子碑地段,恰好是棺木经销商的集中地。侦办民警对所有从事棺木生意的店铺进行了地毯式摸排,通过近三天的暗访、逐一比对,终于在施家巷村施某的店铺内发现了受害人曾某被盗的木材。经现场调查询问,施某家中的木材正是本乡栗山村一名叫邓某的男子销售而来。

“多面”盗贼,1年内15次“搬”走180根木材

办案民警立即将嫌疑人邓某(男,45岁,株木山街道栗山村人)依法传唤至派出所。虽百般抵赖,在强有力的证据面前,邓某还是如实交待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邓某何许人也?说起他,头衔还不少,废品收购商、木材经销商,殊不知这些光鲜的头衔都是他伸贪婪之手的外衣。一年多来,他打着做木材生意的幌子,将盗窃来的木材掺杂在收购的木材中,转手卖给做棺木生意的店主,从中非法牟利。为躲过公安机关的视线,每次作案时,他都会乔装打扮,戴口罩,换不同的衣物,有时还头戴鸭舌帽。自2016年元月份以来,他先后窜至太子庙、沧港、龙阳、月明潭等乡镇,盗窃作案15起,盗窃用于做棺木的半成品木材近180根,涉案价值近4万元。

据邓某交待,后几起案件中他驾驶的三轮摩托车也是盗窃得来。有次作案时“失手”,仓皇之中他将作案用的三轮摩托车遗留在现场后逃之夭夭。后为方便作案,又窜至县城农民街某批发部盗得一辆三轮摩托车,正是这辆新“得手”的作案工具,让他误打误撞躲过了公安机关的追捕。让人啼笑皆非的是,邓某虽有较强的反侦查意识,但作案手段却很单一,每次作案时,他都是独自将木材一根根搬至三轮车上,有时盗窃数额较多,往往要花上一、两个小时的时间。

目前,犯罪嫌疑人邓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刑事拘留。

(汉寿县公安局  黄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