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维护稳定 >> 详细内容

打赢这一仗,我再还你一个浪漫的婚礼!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2-05 10:42:47 【字体:

常德经开区:

樟木桥街道“三级分类防控”保平安

2月2日上午,常德经开区樟木桥街道五一社区工作人员冒雨来到居民李某家中,为从湖北返乡过年的他测量体温,并给居家隔离的这一家人送去代购的生活物资。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中,樟木桥街道推行“三级分类防控”举措,牢牢遏制病毒扩散的源头。

樟木桥街道辖区内有武汉入常人员94人,湖北及其它区域返常人员98人。这批人员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针对武汉入常人员,街道实施“3+N”第一级管控,即一名社区干部、一名居民小组长或党小组长、一名村医+党员、邻居、网格员包保一名对象;针对湖北及其他区域入常人员实施“1+1”第二级防控,即一名社区干部+一名村医包保一名对象;针对辖区居民群众实施第三级防控,由党员、民兵一起劝阻居民尽量减少外出。

为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1月31日樟木桥街道各社区与192名湖北及其它区域回常人员签订了责任状,社区还组建志愿者服务队为每一位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必需品。社区在居民集中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站点25个,动态排查人员流动情况,从源头遏制病毒扩散。

 

武陵区丹洲乡七旬老党员夫妇

主动请缨防疫阻击战

正月初三清晨,丹洲乡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部署的同一天,明月社区14组年过七旬的两名普通老党员夫妻,张德清(退伍军人)和妻子杨莲利来到明月社区,对社区书记唐玮哲说:“让我们两老也加入到疫情防控宣传中去吧,我们都是老党员,我想出份力啊”,支书望着他们说:“你们这片心意我懂,也很感激!但是疫情如魔鬼,张老您前年还得了淋巴癌,做过两次化疗,我怕您扛不住啊!”这是张德清夫妻俩人第一次上门主动要求参加防疫工作宣传。

第二天、第三天、第四天(正月初六)夫妻俩再次找到明月社区,说:“看到你们招募防疫工作志愿者的公告了,一定要给我报上”,唐书记疑惑的问:“您两老为什么一定要参加防疫志愿者服务队?”,这时张德清才道出了憋在心里的话。张德清叹了口气说:“我和老伴都入党50多年了,每天在新闻里看到广大医务工作者奋战在防疫一线,你们作为农村社区的工作者也日夜入户宣传防疫,摸排从湖北返常回乡人员,现在更是得知你们人手不够,这些我和老伴都看在眼里,我们心里难受啊。”张德清又继续说道:“新闻里还播出了习近平总书记发布的动员令—--积极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作为一名老兵应当听从军委主席的号令!”杨莲利还告诉唐支书:“我老伴性子倔了点,你别见怪。其实自打他患上了淋巴癌,就有一个念头,自己现在论天过,入党50多年,必须要起到老党员带头作用,只想在暮年为党做点事情,了却自己入党的初心。我也非常支持他的想法。你们放心,出了问题我们自己负责!”听了他们的肺腑之言,社区本考虑到他们年龄较大,婉拒了他们多次申请,但是现在社区干部们都被他们的真诚和坚持所打动,被他们极高的党性所感动,终于决定在昨天让这两位老党员做一天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当他们穿上红马甲站在疫情防控的执勤值守点时。张德清说:“我感觉自己又回到了50多年前参军入党的时候,心里很舒坦、很精神!”

 

抵工钱的18000只口罩捐了

常德农村小伙不求表扬

疫情爆发,口罩紧缺,一位农民,“豪”捐18000只医用口罩。这两天,常德澧县城头山镇黄河村村民郝进“火”了。

不止因为他的凡人善举,更因为这18000只口罩背后的故事:郝进曾在一家口罩生产工厂务工,厂方效益不好,拿价值两万元的口罩抵工钱。

捐出去的是口罩,也是郝进的辛苦钱。大家在点赞郝进“好样的”同时,也希望能捐款“奖励”。郝进一一婉拒,并表示,“不需要网友捐款,当初自己捐献就没有想过这些问题,政府也提出出钱购买,是自己拒绝了。”

好人应有好报!1月28日,澧县县委副书记马永忠和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李阳,专程来到黄河村看望郝进,“面对疫情,你挺身而出,并几次拒绝镇村组织、有关部门以及社会人士的购置,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全县已通报表扬,让这种凡人善举的精神继续在澧州大地开花结果。”

郝进做好事,却不想留名。在看望现场,郝进再次婉拒县领导的好意。“当时捐的时候就没有想过其他什么,就是想把它捐出去,让更多的人能够用得到口罩。”

郝进的淳朴和坚持让村干部很“头疼”,城头山镇黄河村党总支书记徐超红告诉记者,“第一天给了15000只,第二天又在家里找出来了3000只,总共是18000只。”徐超红还说,“本来捐献之前,村里就说要给钱,他就说自己是尽绵薄之力,在大是大非的时候尽了一个中国公民的义务。是不会要一分钱的,要钱的话,就是把自己卖了。”这样的“狠话”放出来,徐超红才把给钱的念头打住了。

这批口罩捐给村里后,村里也一一记录了去向,给郝进一个交代:为当地村民发放7000只,城头山镇留有3000只备用,城头山镇中心卫生院1000只,澧县卫健局7000只。“这批口罩确实解了燃眉之急。”徐超红坦言。

郝进今年29岁,家中生产发展得不错,父亲有着泥瓦匠的手艺,母亲在家种植葡萄,他负责葡萄的销售,家庭年收入在十万元左右。他也曾自愿出力,参与治安巡逻,助推人情风整治和秸秆禁烧工作。“他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会对他进行重点培养。”徐超红说。

 

驻村辅警“六亲不认”严把关

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线

“还是亲戚,这点情面都不讲!”观音寺镇马宗岭村疫情检测点一名妇女抱怨执勤的驻村辅警燕锟“六亲不认”。

原来,这名妇女是燕锟的表嫂,于年前回沅陵县五强溪镇娘家过年。2月1日一早,她带着孩子准备返回桃儿堉村为公公过生日,经过马宗岭村检测点,被燕锟拦了下来。“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我县已有三名感染者,还有很多疑似病例。县防疫指挥部下了令,广播、宣传车天天喊,要求大家不出门、不串门、不聚会。这个时候你到哪里就呆到哪里,庆祝生日更不合适,为了全镇的安全,我坚决不能放你过去。”燕锟耐心劝导解释,态度坚决果断,他表嫂只好原路返回娘家。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桃源县驻村辅警迅速投入到这场战“疫”中来,他们每一个人都身兼数职:每天奔走在田间地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天走街串巷,摸排登记疫情情况;每天坚守在执勤岗位,做好监测检查工作……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始终坚持原则履行职责,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途径,为广大群众筑牢了生命安全防线。

 

打赢这一战

我再还你一个浪漫的婚礼

正月初一,石门县夹山镇的机关干部杜渭、文颖华同时发出一条朋友圈:

“各位亲朋好友,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取消原定于1月28日(农历正月初四)杜渭和文颖华的婚礼。婚期待定,待疫情过后我们再聚。”附带两份文件的扫描件:《石门县关于暂停一切文化旅游体育集聚性活动的通知》《关于在全县范围内暂停一切赈酒行为的通知》。

杜渭和文颖华是在夹山镇政府内部产生的一对“夫妻档”,去年11月正式领证,因为年底各项工作忙,所以夫妻俩就决定将婚礼安排到新年农历正月初四举行。他们在年前就给亲戚们发出了请柬,酒席的材料也早在年前就准备好了。距离婚礼仅有3天的时候,突如其来的疫情暂停了“婚礼进行时”。

“我欠你一个婚礼,等我们打赢了这场防疫阻击战,再还给你更浪漫的,到那个时候,全国人民都会为我们庆祝的!”

夫妻俩主动取消婚礼后,立即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跟他们一起工作的还有小文肚子里两个月大的小宝宝。文颖华在线上协助镇党政办的宣传工作,宣传疫情防控信息。杜渭则是从正月初二返岗后便去到了防疫一线,为了将联点村500多户居民的详细情况收集齐全,每天在新花村与村干部们奋战到凌晨,在摸清湖北及外省返乡人员的情况后,他又与村干部们挨家挨户的为湖北返石人员送去医用口罩、告知注意事项,为他们量测体温。

自从返岗之后,杜渭都是一个人单独住在政府宿舍里,因防疫工作不容懈怠,也因县城的家中有他的妻子和未出生的宝宝,他要保证她们的安全,怕万一自己不小心成了“感染源”。在每天晚上工作之余,他会抽空与妻子用手机视频,拉拉家常,问问妻子今天还有孕吐吗?问问宝宝还好吗?

“对不起,老婆,我现在没办法贴身照顾你,我会用余生去爱你去补偿你。”或许这个时候,这个男儿盈眶的泪水是因为有愧的,但绝对是无悔的。

夫妻俩的“婚礼延期”,为夹山镇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积极的影响。随后,全镇216名原定于春节期间举办婚庆活动的“准新郎新娘”都相继主动决定延期婚礼,并规劝亲朋好友少出门、少串门,避免多人集聚,全民参与疫情防控。

 

石门桥镇:

103个党建网格筑牢防疫堡垒

22日上午,在常德经开区石门桥镇伍家嘴村的村道上,“党员责任岗”值勤人员正在详细登记外来车辆内乘客的情况,并为他们测量体温。疫情发生以来,石门桥镇依托全镇103个党建网格,探索出“五个一”、“五包一”防疫责任体系,牢牢构筑防疫堡垒。

石门桥镇人口4.8万人,辖17个村(社区)。近两年该镇推行“1+N”党建网格化工作管理体系,将全镇划分为103个党建网格,每个网格成立一个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推进各项工作。疫情发生后,石门桥镇政府机关所有党员下沉到各党建网格开展防疫工作,在此基础上实施“五个一”工作法(一个网格、一面旗帜、一个本子、一个柜子、一套数据):全镇103个党建网格员扛起各自的党支部旗帜,党员干部随身携带一本网格化管理工作手册。在各个“党员责任岗”配备一个装有口罩、体温枪、消毒水等防疫物资的柜子。每个党员责任岗详细记录包括相关人员联系电话、车牌号码、体温以及活动轨迹等内容的一套数据,汇总后形成全镇阻击疫情联防联控的资料依据。

138名居家观察人员,石门桥镇落实“五包一”责任体系。“五”是指镇网格督导员、村网格长、村医、党员志愿者、驻村辅警,“一”是党建网格片区内的观察人员。按照镇网格督导员政策贯彻到人、村网格长服务到户、村医观察到家、党员志愿者宣传到位、驻村辅警监督到点的工作标准,严防疫情扩散。

 

战“疫”医心

21日16时许,吴娟拨通了正接受医学观察的高某某电话,简单介绍自己后,吴娟和她拉起了家常:“高姐,中午吃的什么菜啊?合不合口味啊?”

“我吃的牛肉、小鱼,味道不错。政府挺关心我们,伙食好着呢!”电话那头,高某某声音响亮、情绪稳定,这让吴娟悬着的心放下来了。

今年46岁的吴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有10年心理干预与疏导经验。1月30日,常德市武陵区团委牵头成立区疫情防控专业心理志愿者专家库,招募10名经验丰富的专业心理志愿者,公布心理咨询电话,为医护人员、确诊患者以及医学观察对象等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吴娟报名参加,一对一为武陵区永安街道居民高某某进行心理疏导。

高某某本想在今年春节多陪陪从北京回来的儿子,但农历腊月廿八,她患感冒到一家诊所打针。不料诊所中有一人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高某某是密切接触者之一,需要进行医学观察。原本性格开朗的高某某被隔离后,对没能陪好儿子感到愧疚,更害怕自己感染病毒,这使她坐立不安,情绪激动。

131日,高某某隔离第3天,通过电话接受了吴娟的第一次心理疏导。高某某年长,吴娟称她高姐。拉家常,讲经历……吴娟循序渐进,高某某也慢慢敞开了心扉,两人话题越来越多。第二次心理疏导时,吴娟调动高某某情绪的积极因子:“这次隔离,给你的家庭带来变化了吗?”

“变化可大了。丈夫以前不做家务,现在知道拖地了。儿子从不进厨房,这两天也学着做饭了……”高某某打开了话匣子。吴娟因势利导:“这真是意外的收获!高姐,我们一起坚持,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也为了以后更好地和家人团圆,加油!”虽然还只做两次疏导,但看到高某某低落和焦虑的情绪得到释放,恐惧感慢慢消失,吴娟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武陵区团委书记陈端婷告诉记者,该区已安排心理专家轮流开展工作,同时继续招募专业心理志愿者,为这次战“疫”中有需要的人医“心”。

                                                                                    转自《平安常德580》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