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维护稳定 >> 详细内容

差异化调解策略巧妙理清糊涂账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3-23 09:15:06 【字体:

近日,石门县所街司法所通过长达两个月耐心细致的工作,化解了一起地域上横跨两个村,时间跨度长达20多年的纠纷。

窑坡山村村民陈某翔和磨香坪村村民杜某霞两户人家比邻而居,相互之间的田地有交界,陈某翔家是旱地而杜某霞家则是水田。1995年,陈某翔的母亲唐某冬与杜某霞的丈夫覃某辉通过口头协议,将自家面积0.5亩旱地与对方水田进行调换经营,后杜某霞将旱地改造成桔园,唐某将水田荒芜未耕种。2012年,唐某冬对原土地调换一事反悔,多次到所街乡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投诉,要求返还原有土地。但一则当时是双方口头协议调换,既没有告知村里,也没有进行相关登记;二则当事人杜某霞的丈夫覃某辉已去世多年,这起纠纷就成了一笔糊涂账。面对这起疑难杂症,所街乡司法所主动协同所街乡政府经管站及磨香坪村村委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

    在调解之前,司法所在找相关知情人了解情况、查阅相关资料、收集证据时发现一个乌龙——农村土地确权时将同一争议地块分别确权在两家名下,这让工作一时之间陷入僵局。

但司法所并未放弃,通过多方询问,了解到争议地块属于窑坡山村集体土地,又了解到陈某翔近期要外出务工,覃所长灵机一动,心想杜某霞虽然表面占理,但土地属于外村,又没有书面协议,最终不一定能占到便宜;陈某翔面临外出务工,处理纠纷时间成本高,肯定存在一定的让步空间,对两家何不采取不同策略呢?心里有底后,覃所长先找到陈某翔,劝说道:“你马上就要外出务工了,母亲一个人在家的话,有个和睦的邻里平时还能帮衬一二。再说了现在那块旱地被杜某霞改成桔园了,就算争回来,肯定要给对方补偿橘树损失,补偿低了人家肯定不会让,到时就算去法院,一时半会也不可能有个结果,费心耗力不说还耗时间,你在外工作,既没有那么多时间也没有那么多心力,何不作出一点让步呢?”陈某翔听后琢磨了半天,表示愿意退一步,具体还要看对方的态度。有了陈某翔愿意让步的表态,覃所长心里有了底,找到另一方当事人杜某霞,劝说道:“冤家宜解不宜结,都是邻里乡亲的,再说了此块地本属于窑坡山村不归属磨香坪村,将别村的土地确权给外村这肯定是不合理的,闹将起来对双方都不好。刚刚陈某翔表态在这件事情上愿意作出一定让步,你们两家抬头不见低头见,让一让既有友谊的收获又能让别人承一份情,多好。”覃某霞听了,也觉得有道理,于是也同意作出一定让步。最终在司法所的主持下,双方达成一致协议:陈某翔家允许杜某霞桔园经营八年;杜某霞将水田交给陈某翔家管理,土地不得荒芜;双方返还土地时确保没有其他经济补偿争议。

农村是熟人社会,和谐的邻里关系是正常生产生活的保障,此次调解覃所长根据实际情况,对双方当事人采取不同的调解策略,终将这一笔糊涂账理清,帮助邻里关系重新归好。

                                                                                                                                                         (石门县司法局  王先林  朱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