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维护稳定 >> 详细内容

携手共战疫情 民族团结一家亲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4-14 15:14:49 【字体: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工作,预防和减少民间纠纷、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安乡县安福司法所深入排查社会矛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助力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营造了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

3月26日上午,安乡县安福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排查到一起生产经营的矛盾纠纷。阿布都克日木·阿布力孜一家是新疆来临澧的务工人员,一家10口在临澧以摆摊卖羊肉串为生,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疫情期间一直未外出摆摊,家庭生活极为拮据。随着三月疫情得到控制,各行各业的复产复工,阿布都克日木.阿布力孜立即外出摆摊,又因城市管理规范市容市貌的要求,禁止在交通路口、人行道摆摊,必须要租赁门面才能经营。于是,阿布都克日木·阿布力孜开始寻找门面,在此过程中结识了邓先梅,并且知晓了她有转租门面的想法,就多次向她提出租赁她的门面。邓先梅见阿布都克日木·阿布力孜租赁门面的心情迫切,在明知自己没有转租门面权利的情况下,在原租金为每年7万的基础上,将转让费和半年的租金提高至18万元,高价转租给阿布都克日木·阿布力孜。阿布都克日木·阿布力孜一家本就生活困难,为了租赁这个门面,将家中的金银首饰、摆摊用的货车等物品悉数变卖,才凑齐租金。3月24日,阿布都克日木·阿布力孜与邓先梅签订合同,合同签订后,阿布都克日木·阿布力孜支付了租金,制作了门面广告牌,正准备进店经营之时,被房东聂小庆发现,于是发生了纠纷。



3月26日下午,为了妥善处理该纠纷,安乡县安福街道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朝阳街社区和四季红社区相关人员到朝阳街社区进行调解。人民调解员分别为他们做了调查笔录,了解他们各自的想法,查明了该纠纷产生的经过和原因,在调解过程中充分听取了各方的意见,反复做工作,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第一,邓先梅与阿布都克日木·阿布力孜双方一致确认2020年3月24日签订的合同无效并自愿解除;第二,邓先梅返还阿布都克日木·阿布力孜17万元整(门面转让费和租金);第三,邓先梅赔偿阿布都克日木·阿布力孜损失7100元;第四,双方保证不得再以此为理由产生纠纷。

事后,安福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考虑到阿布都克日木·阿布力孜一家的实际情况,区域差异和语言沟通困难等问题,协助阿布都克日木·阿布力孜租赁了一家门面。但阿布都克日木.阿布力孜考虑到家里有十口人,经济负担重,3月22日,阿布都克日木·阿布力孜又另外租赁了一家门面,可是阿布都克日木·阿布力孜的这家门面附近不足100米处有同样一家类似餐饮店,开业时同为新疆人的阿迪力·艾麦尔已在经营,阿迪力·艾麦尔认为阿布都克日木·阿布力孜在此租赁门面会让其生意受到影响,要求阿布都克日木·阿布力孜迁址,于是两人发生矛盾。3月31日安福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了解到此情况后,予以了高度重视,认真向双方当事人询问详情并查清事实经过,了解了维吾尔族关于开店的风俗习惯,邀请了新疆住常德工作组的两名工作人员分别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加强了调解员与当事人的沟通与理解。通过人民调解员的情绪疏导与耐心讲解,让双方做出适当让步,最终握手言和达成书面谅解协议。

                                                                                                                                                                                               (安乡县司法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