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维护稳定 >> 详细内容

一手抓疫情防控 一手抓矛盾化解
——启明警司联调室成功调处一意外死亡纠纷案件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4-20 15:48:30 【字体:

2020年3月5日凌晨,常德市武陵区启明街道一口罩厂员工宿舍内,衡东县甘溪镇员工罗某某(男,34岁)死亡,死者家属及当地基层组织人员二十余人来到常德,要求给与说法并进行赔偿。此时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防控疫情,快速解决赔偿争端,启明警司联调室立即采取行动,对可能发生的纠纷进行调解,以防事态扩大。



  根据公安机关的勘查结论和有关鉴定信息,首先,死者系洗澡时一氧化碳中毒死亡,家属对死因不猜疑。接着,就该事故责任主体及责任比例做了调查和评判。第一,口罩厂为员工免费提供的宿舍内,没有将室内的直排式热水器安装排烟管道,用以对外排放一氧化碳,住宿条件有重大安全隐患;第二,死者的雇主梁某、张某没有对雇工的住宿、生活条件进行管理和监督,放任自由,疏于管理;第三,死者本人作为一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知洗澡时煤气燃烧会排放出一氧化碳,可能造成人身损害,就应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而不应紧闭门窗,因此自己对损害结果的发生也有一定过错。最后,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并结合有关赔偿标准,经细致耐心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由口罩厂、雇主共同对死者家属进行赔偿。

这起因意外死亡引发的矛盾纠纷,在警司联调机制的通力合作下得到圆满解决,既减轻了当事人的诉累,又维护了抗疫生产企业的正常生产秩序和辖区的社会稳定,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武陵区司法局  张钊伟 袁志鸿)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