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维护稳定 >> 详细内容

津市市金鱼岭街道:用活“金钥匙” 解开“千千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30 11:03:33 【字体: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津市市金鱼岭街道,却有一把“金钥匙”,它能解开群众心中“千千结”,让和谐之花遍地开。

        这把“金钥匙”长啥样?“含金量”到底高不高?近日,记者实地探访,一窥究竟。



群众诉求不过夜


        仲夏时节,大关山村热情似火,匠心打造2年的大关山景区即将正式开放。

        航空农业科技馆、智慧农业馆、红色纪念馆、荷花晚风廉政教育基地、道河草原休闲区……

         一步一景,恍若梦幻。

大关山景区。

荷花晚风廉政教育基地。

        大关山村四面环山、相对封闭,蝶变的背后有怎样一支特别的力量?

        “不慢待,不推拖,争当群众的贴心人!”大关山村党总支书记张传炎快人快语,在群众中享有较高声誉。

        景区开建之初,因工程建设而占用村民土地、禾场、果林等,大小矛盾接踵而来,村干部们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矛盾来了不躲不避,正面化解。村调委会响应金鱼岭街道推行的“三二一”调解模式,先行三次初级调解,实行首问责任制,一问到底。

        “村里有个网格微信群,只要群众有诉求,网格员半小时内及时回复,村干部当天上门调解。”张传炎说,群众诉求不过夜,是村干部的一种态度。只有这样,群众才会信赖村干部,有矛盾首先想到村干部。

平安志愿者在景区巡逻。

        起初,因景区建设需要,道路两旁村民门前的围墙和大门需要整体拆除,9组村民张某某因孙子安全问题不同意。

        村调委会三次入户调解,反复劝说未果。

        街道联点干部闻讯赶来,联合村调委会、五老人员和村小组长等多方力量,综合分析研判,最终使双方达成一致,由景区建设方在拆除围墙之后对拆除区域进行集中修复和美化、亮化。

        去年10月,大关山村7组村民赵某某计划修建新屋,9组村民认为赵昌华占用了他们的宅基地,不同意修建,双方矛盾一触即发。

        村调委会第一时间介入,因双方分歧较大,并涉及土地和历史遗留问题,三次初级调解宣告失败。

        两次深入调解提上日程。首先,由司法所进行专职调解,通过现场查勘、入户走访、法律解释,双方态度有所缓和,但仍未达成统一意见。

        接着,街道综治中心专干出动,联合司法所、农林站等相关职能站所进行联调,从法、理、情三方面做工作,最终双方之间达成意见——

        9组村民同意赵某某修建房屋,赵某某一次性支付4万块钱,用于维护9组公共设施和路面。

        随后一个月内,司法所工作人员回访,双方当事人均对调解结果表示认可。

        “要不是政府出面调解,哪里有这么好的日子过?”今年4月底,赵某某一家搬入新洋房,满心欢喜,“如今景区建好哒,儿子儿媳都不想在外地打工了,计划明年回乡创业呢。”



基层矛盾化早化小


        金鱼岭街道曾经是津市老工业基地,属城乡结合部,随着城市发展,各类矛盾纠纷逐步凸现。

        “以前,调解矛盾多是治调主任和网格员的工作,往往势单力薄。现在,有了‘三二一’调解工作法,调解力量壮大了,调解程序更系统,调解成效看得见。”丝绸社区党总支书记滕键如此说道。


社区干部进村入户调解矛盾纠纷。

        “我们小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房子老旧了,下水道堵塞、房子翻修等产生的邻里纠纷不少。”缫丝厂小区居民李淑兰深有感触地说,“社区和街道干部没有把我们丢在一边,总能及时出面,化解大小矛盾。现在,小区气氛十分和谐。”


社区干部现场调解小区下水道纠纷。

        “我家住1楼,下水道经常堵塞,有管道老化原因,也有2楼住户严某乱扔东西的原因。当务之急是下水管道改道,费用1200元,但严某不愿分摊费用,希望社区出面调解!”4月18日,湖桥社区油库小区居民罗某向社区反映诉求。

        当天,社区调委会上门调解,查看现场,了解双方诉求。但严某态度强硬,认为下水道问题与他无关,不同意出钱,第一次调解无果。

        4月19日,湖桥社区书记邓俊霞出面,邀请相关物业人员现场解说利弊,联合调解。双方当事人同意下水道改造,但严某表示只愿出200元,调解再次陷入僵局。

        当日下午,第三次调解,社区调委会邀请街道相关站所和司法所干部参加。经背靠背调解,权衡利害,严某终于同意出一半的钱,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这是一起轻微物业纠纷,通过三次初调,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很快得到履行,双方没有因此次争议伤害邻里情。”邓俊霞说,通过多方力量联合调解,既化解了矛盾,又普及了相关知识,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实践出真知。丝绸社区人民调解员杨健认为,‘三二一’矛盾化解工作法流程明晰,环环相扣,将基层矛盾化早化小,是一条方便快捷、成本低廉、彻底解决纠纷的有效途径。

        解读“三二一”调解工作模式,金鱼岭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武装部长刘光景介绍,“三”是三次初级调解,“二”是二次深入调解,“一”是一次回(陪)访。

街道负责人组织相关站所调解矛盾。

部门联合调解群众矛盾纠纷。

        “调解不成功,我们仍然继续跟进,引导当事人咨询相关部门,或走法律程序,确保‘矛盾不上交、事态不升级’。”刘光景补充道。

        “‘三二一’调解工作法,化被动为主动,让基层干部真正沉下去,为老百姓排忧解难,有效确保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刘光景如此说道。

        透过“金钥匙”的背后,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串荣誉:金鱼岭街道连续4年获评常德市平安创建优秀街道,街道司法所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大关山村获评国家3A级景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来源:常德融媒   记者  王敏  邓淇月  通讯员  姚彬  刘旋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