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维护稳定 >> 详细内容

乡风村貌大变样——常德经开区石门桥镇赵家桥村以党员积分促社会治理的故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30 11:09:28 【字体:

        一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在常德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尽情发挥。

        仲夏时节,记者一行走进常德经开区石门桥镇赵家桥村,从一面记录满满的党员积分栏出发,深入探访党员带领群众弘扬时代新风、共筑美好家园的生动实践。

乐当“和事佬” 巧解邻里结 

        “老赵,俺们都是种田人,沟渠不通的话田就要抛荒,一年都没得收成哒。”今年3月,赵家桥村2组一条经村民赵某山地的沟渠因年久失修已堵塞,塝上六七亩水田得不到灌溉,而挖通沟渠就要砍掉一边的油茶树,赵某起初不同意,75岁老党员邱宪主上门当起“和事佬”,三言两语化解了这起矛盾纠纷。

        有事找“和事佬”,矛盾化早化小。赵家桥村“和事佬”协会成员多为老党员、退休村干部,他们与村组干部一道,深入群众,化解大小矛盾纠纷,是老百姓信赖的“贴心人”。

党员积分1_1657784013273.jpg

“和事佬”与村组干部一道调解矛盾纠纷。

        调处一起邻里纠纷可积5分,调处一起土地权属纠纷积8分,调处一起物权相关纠纷积10分……在赵家桥村,党员干部争当“和事佬”,积极认领矛盾调解任务,在党员积分行动中奋勇争先。

        “群众矛盾起初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早介入早调解就能化于无形。‘和事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调解效果好。”村治调主任赵建立每年要参与调处不少群众矛盾纠纷,“和事佬”成了他不可或缺的好帮手。

        75岁老支书胡祥福光荣在党50多年,是乡亲们公认的“和事佬”。他说:“帮老百姓‘和事’,让乡亲们和和气气相处,就是为人民服务,尽一位党员的义务。”

        “90后”驻村辅警李明党龄2年,乐当交通劝导者、矛盾调解员。近年,他和村里的“和事佬”们一起,成功调处多起交通事故纠纷,群众满意度较高。

        邱奉胜、雷先进、胡祥福各调解一处土地权属纠纷,熊清权调处一起婚姻家庭纠纷,邹志刚调解一起邻里纠纷……在赵家村第二季度党员积分行动中,更多的“和事佬”相继涌现,成为乡风文明带头人、示范者。

争先创优 共筑美好家园 

        党员干在前,走在先。他们的身影活跃在众创平安、环境整治、雪亮工程等基层社会治理行动中。

党员积分2_1657784013243.jpg

党员带头除冰扫雪。

党员积分3_副本_1657784013296.jpg

党员志愿者上门为村民进行社保认证。

        在赵家村党员积分表中,党员带头开展环境卫生巡查、评比、清理可积8分;积极参与治安巡查、安全隐患排查、特殊人群关爱、扫黑除恶宣传可积10分;对重点人员进行管控最高可积分15分。

        “打造舒适干净的村庄,需要党员带领大家一起干,乡亲们看得起我,我也乐得发挥余热。”老党员胡祥福主动担任村卫生协会会长,带领各组保洁员,共同净化美好家园。

        只要听闻村里有人家办酒席,胡祥福就会主动上门,帮忙将生活垃圾装袋,用电动车拖到垃圾中转站,一趟两趟三趟,不计报酬,不辞辛劳。

        邱宪主也是村卫生协会委员,包保3个小组的环境卫生整治。他说,每天清早6点开始巡查卫生,沿路清理垃圾,已成习惯,既美化了环境,又锻炼了身体,何乐而不为?

        8组组长熊德孝今年55岁,党龄5年。他说,党员身份是荣誉,也是职责。他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的事,带领村民共建党员示范路,栽树种草,装扮村落,越干越起劲。

        去年,熊德孝积极认领工作任务,位列党员积分榜前列,他在党员积分超市兑得一个热水瓶,开心不已。他笑说,虽然只是个小礼品,但也是一份荣誉,很有纪念意义。

党员积分4_副本_1657784013296.jpg

熊德孝积极认领环境卫生整治任务。

        驻村辅警李明主动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进村入户开展防溺水宣传、禁毒知识宣讲、反电诈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去年积分达130多分,兑得一把雨伞。他说,党员积分榜就是党员荣誉榜,引领党员创先争优,共建美好家园。

来源:常德融媒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姚彬  刘旋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