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学习园地 >> 工作交流 >> 详细内容

交警“护学岗”---生命安全“防护伞”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4-29 09:22:10 【字体:

清明过后,随着疫情形势稳定向好,在一个个城市“清零”的脚步声中,家长们迎来了翘首以盼的开学季。4月7日,安乡县也迎来了首批开学的初、高三学生。4月20日,全县各中、小学校也已全面返校复课。为确保学生在返校复课时的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安乡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加大警力投入,持续在线在岗,全力以赴“护学”。



一、提前部署,科学研判。复学前,为全面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该大队先后组织民警对全县校车驾驶员进行了安全培训,学习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并联合县教育局、县校车办等单位,召开了校车“三员”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推进会,与校车企业相关责任人签下责任状,对校车驾驶员资质、车辆安全设施、GPS安装、车辆消毒消杀等情况进行集中仔细检查,切实做好隐患源头管理。开学前一天,大队又主动与辖区各学校对接,提前掌握学生返校人数、家长接送学生交通工具使用情况,并根据全县各学校的上下学时间段,结合辖区学校周边道路交通实际状况,提前做好相关预案,确保学生开学顺利。

二、复学护岗,持续在线。4月7日以来,该大队共出动警力100多人次,在安乡县第一中学、第五中学、县第二职业学校、理兴中学、黄山头中学、城北小学、城东小学、围庵小学等学校周边部署警力,定岗定人定时定责设置“护学岗”。每天早、中、晚上下学高峰时段,在学校大门口及周边执勤,加强道路交通疏导工作。对于途径学校路段车辆未礼让学生和行人,未减速慢行,摩托车随意乱摆乱放等阻碍交通通行秩序问题,进行有序的引导和宣传。并在学校大门口设定警戒线和禁停区,对接送学生的车辆采取即停即走的方式,减少车辆逗留时间,全面缓解道路交通压力,为全县广大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让“护学岗”真正成为家长放心、学生满意的安全屏障。    

三、宣传先行,防患未然。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与希望。该大队安宣办民警充分利用学生返校的契机,在开展“三进”宣传的同时,加大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进学校宣传的力度与密度。通过向学生及家长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讲解宣传册,摆放和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切实提升家长及广大师生的安全出行意识,时刻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严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携手共建警、校、家“三位一体”的安全防线。下一步,大队将积极与学校合作,对学生开展不同形式的安全教育课,提醒学生拒坐三轮车、超员车、黑车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车辆,在日常乘坐各类车辆时,也要时刻系好安全带,切忌将手、头等身体部位伸出车窗外。

四、严管严查,净化秩序。大队自4月上旬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百日行动”以来,抽调警力以学校周边为排查重点,对道路交通标志、标线、减速带、交通信号灯、隔离防护栏等基础安全设施,进行维护和增补。同时,加大了对无牌无证、超员超速、酒驾醉驾等重点交通违法的查处力度,有效净化学生上下学道路出行环境,为广大师生站好岗、护好航。   

                                                                                                                                                                        (安乡县交通警察大队  陈匿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