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学习园地 >> 工作交流 >> 详细内容

利剑护花蕾 关爱暖童心 ——常德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18 11:30:49 【字体:

今年来,常德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从严从快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障。

利剑护花蕾 关爱暖童心 ——常德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


武陵区检察院对辖区内宾馆、酒店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行动。


拧紧保护未成年人安全阀

“通过你们的大力宣传,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依法规范接待未成年人是我们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这是我们登记的和未成年人一同入住的人员身份。”面对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的武陵区未检检察官,一名酒店经营者说。

武陵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梳理近年来办理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部分宾馆、酒店违规接待未成年人,不履行法定义务,导致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生。该院依法向常德市公安局武陵分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推动公安机关开展旅馆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加大对旅馆行业的监管力度。

源头防患是最实最有效的保护。常德市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时,注重从个案、类案发现社会治理问题,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等方式,推动源头上加强保护、堵漏建制,从根本上改善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今年以来,常德市检察机关围绕网吧、娱乐场所治理,校园及周边安全、住宿业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等,综合运用调查、审查等监督手段,共办理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167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154份,以法律监督的“我管”助推各职能部门“齐管”。

常德市检察机关积极推动强制报告制度和从业查询制度落地落实。严格落实强制报告“每案必查”,在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同步开展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倒查,对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的,推动相关部门追责。截至目前,向未履行报告义务的单位制发检察建议5份,向纪监委移送渎职线索1条,立案调查1人。全市检察机关推动对全市学校教职工、校外培训机构人员、儿童福利机构的82477名从业人员开展从业查询,对查询出的问题人员均建议相关部门依法处理,严防“黑影”接近未成年人。

织密呵护花蕾成长防护网

教育是最好的预防,预防是最好的保护。“对于未成年人受到性侵害的话题,检察官的宣讲比我们更有说服力。通过聆听法治课,孩子也更加懂得了应该如何保护自己。”鼎城区逆江坪中心小学的一位老师说。这是鼎城区检察院积极推进“利剑护蕾”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

常德市检察机关依托法治副校长,通过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以电台互动、法治微视频为载体,全方位构建学生、老师、家长“三位一体”普法教育宣传体系。今年以来,全市检察官共围绕“两法”、预防性侵害、校园欺凌、强制报告制度、入职查询制度等主题,为学生、教职工、家长开展法治宣讲共102次,线上线下法治宣讲累计覆盖8万余人次。

今年以来,利用“法治进社区、进乡村”“万名干警联基层”等活动,常德市检察机关开展乡村法治宣讲1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份,将法治教育向偏远地区、城乡结合部等不断延伸,织细织密法治教育宣传网络,不让每一个孩子在法治教育的道路上掉队。

常德市检察机关还扩大“朋友圈”,将律师、高校法学教授、优秀学生拉入法律宣传队伍。鼎城区检察院与湖南文理学院文史与法学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将高校法学教授、优秀学生融入“彩虹桥法治巡讲团”,使法治巡讲更加丰富、专业、多样。

利剑护花蕾 关爱暖童心 ——常德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


澧县检察院检察官前往被害人家中了解情况,开展司法救助工作。


司法有温度以我心暖你心

为避免未成年被害人因接受来自不同司法人员的询问、辨认、证据提取、人身检查等,而经历“二次伤害”,常德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市妇联等7部门出台《关于推进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机制建设的意见》。目前全市9个区县(市)均已建成场所,并投入使用,率先在全省实现一站式办案场所全覆盖。一站式取证场所的室内设计、色彩配置、家具摆设、相关设施的布置,均根据未成年人身心特点进行设置,充分保障未成年人的隐私和安全。

“这起案件嫌疑人无力赔偿,被害人遭受侵害,家中经济条件也不好,符不符合司法救助条件?”“我们马上核实,如果符合条件,我们立马启动救助程序。”这样的对话经常出现在未检检察官和控告申诉检察官的沟通中。

在司法救助工作中,常德市检察机关始终坚持应救尽救、应救即救,依托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强化各成员单位及部门间及时沟通协作,将救助关口前移。今年来,共发放司法救助金30.6万元,帮助涉案未成年人、被侵害未成年人摆脱生活困境,温暖了孩子们受伤的心灵。

此外,检察机关还联合教育、司法、妇联等部门对未成年被害人同步提供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救助措施,今年以来对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34次,协调安置转学1人。

检察督促让爱与监管到位

“你们双方虽都在外务工,但也不能对女儿‘一托了之’,生活中要多关心关注孩子的变化以及需求,切实履行好为人父母的责任。”这是津市市检察院“玉芳姐姐工作室”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对未成年被害人的父母开展家庭教育的一幕。

家庭是孩子的港湾,父母的陪伴和鼓励是孩子们健康快乐向阳而生的重要力量。自“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常德市检察机关大力推进督促监护,促使司法保护积极融入家庭保护,分层分类开展督促监护工作。对“根本不想管”的家长,检察机关开展强制性家庭教育指导,制发《督促监护令》,并制定个性化家庭教育指导方案,有针对性地增强其监督和管教能力。针对“想管不会管”的家庭,联合社工、教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等,及时开展心理关爱、疏导等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目前,全市共制发督促监护令共294份,开展家长课堂共15次,为千余名家长提供教育指导,提升监护人的监护意识和监护能力,让爱与监管同时回归。

此外,常德市检察机关注重和教育、关工委、妇联等部门的沟通协作,以形成家庭保护的合力。如津市市检察院联合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关工委等部门,成立了全省首个设立在检察机关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该指导服务站聘请热心人士,与检察官共同组成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团队,筑牢家庭保护的篱笆。

未成年人保护就是要为儿童带去社会的温度。常德市检察机关将继续以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为指引,依法能动履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做好未成年人保护的“朝阳事业”。

来源:湖南长安网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