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 详细内容

用“心”聚力 打造一方无毒净土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9-11-28 15:03:15 【字体:

                                                                                                                                                     ——常德市强戒所示范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

近年来,常德市强戒所以鼎城区灌溪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武陵区芷兰街道沙河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和武陵区聚宝戒毒(康复)服务中心为示范引领,主动作为,积极探索,着力创新“党政主责、司法助力、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机制,推进全市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良性发展,构筑了强制隔离戒毒出所人员跟踪帮教、后续照管体系,无缝衔接了强制隔离戒毒、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自愿戒毒、后续照管措施,打造了大戒毒大矫治闭环,为推进社区戒毒(康复)规范化、科学化、专业化探索了有益经验。

一、热心谋划,示范推进社区戒毒(康复)模式

针对乡镇(街道)社区戒毒(康复)管控能力不足,专业水平不高,经费保障缺位,社区戒毒(康复)措施有名无实的现状。常德市强戒所在做大做强主业的同时,主动“揽政”,积极履行《禁毒法》赋予司法行政部门指导支持社区戒毒(康复)的工作职能,先后在鼎城区灌溪镇、武陵区芷兰街道、武陵区长庚街道建立了3个社区戒毒(康复)指导站。以指导建立鼎城区灌溪镇、武陵区芷兰街道、武陵区长庚街道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示范站为引领,从人员、经费、技术上予以支持,推动地方政府回归事权主体,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良性发展,有效地破解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面临的发展瓶颈。

主动“揽政”,专业支持。将强戒所专业资源引入社区戒毒(康复)工作,主动协助武陵区、鼎城区禁毒办培训禁毒业务骨干和毒品预防教育师资力量,参与地方禁吸戒毒工作决策部署,指导编印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手册》。

突出“重点”,形成示范。武陵区芷兰街道沙河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依托网格化社会治理平台,创新“3+1+N”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辖区吸毒人员管控率达98%以上,示范带动全区14个乡镇(街道)规范建立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打造了“天网清毒的洞庭明珠”沙河模式。鼎城区灌溪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以司法所为平台、爱心法律工作者为核心、社会志愿者为辅助,对辖区吸毒人员和从省内、外流转入常德的社区戒毒(康复)人员进行登记建档、跟踪尿检、心理咨询和救助帮扶,打造了“疏财祛毒的乡镇名律”灌溪模式。武陵区聚宝戒毒(康复)服务中心以戒毒成功人士肖友斌为示范引领,整合戒毒同伴教育、禁毒志愿者服务等社会禁毒力量,为戒毒(康复)人员开展戒毒技能指导、心理疏导、同伴教育、就业帮扶服务,构建戒毒(康复)的“中途岛”“加油站”,打造了“涅槃禁毒的阳光家园”聚宝模式。

二、爱心聚能,积极拓展禁毒志愿服务空间

充分发挥戒毒成功典型榜样作用,指导支持全省“十佳禁毒志愿者”、戒毒成功人士肖友斌自筹资金成立民办非企禁毒公益组织——武陵区聚宝戒毒(康复)服务中心,发起成立阳光禁毒志愿者团队,设立“肖友斌同伴戒毒工作室”。2年来,阳光禁毒志愿者队伍从筹建最初的20余人发展到100余人,帮扶救助戒毒(康复)人员100余名,协助解决戒毒人员房屋征拆遗留问题5人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100余场次。

三、用心筑巢,倾情打造戒毒人员回归家园

以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为支撑,以武陵区聚宝戒毒(康复)服务中心为平台,联合建立戒毒(康复)人员阳光家园。累计接收社区戒毒(康复)和自愿戒毒人员17名,帮助戒毒回归人员办理低保5人,为46名家庭经济特困的戒毒回归人员提供了临时性救济,为40余名戒毒(康复)人员提供了就业推荐服务。

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帮扶公益事业。2017年,依托武陵区聚宝戒毒(康复)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了全省首个民办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基地——武陵区戒毒(康复)人员就业创业孵化基地业。2018年,联合武陵区禁毒办建立挂牌成立了常德市戒毒(康复)人员过渡性就业基地,依托武陵区聚宝戒毒(康复)服务中心引入社会力量投资建设过渡性就业基地产业园。目前,3家爱心企业已入驻产业园。就业基地项目建成后,每年可安置就业100余人次,“三无”(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亲可投)戒毒回归人员“出所门”即可“进厂门”就业。

四、倾心帮扶,所社衔接重建社会支持系统

以衔接帮扶为延伸,与武陵区致善禁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建立“所社衔接、帮扶互动”的双向延伸帮扶机制,借力禁毒社工情感上的贴近,思想上的沟通、困难上的帮扶优势,对生活失意、心态失衡、行为反常的戒毒(康复)人员及家庭成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纠正行为偏差,促进心理健康;对生活困难、家庭困难的特殊戒毒(康复)人员及家庭及时帮助解决社会救助,组织爱心捐赠,解决家庭生活问题;对特困戒毒(康复)人员开展戒毒同伴教育、提供就业帮扶,帮其融入社会,热情帮扶特殊戒毒(康复)人员家庭,确保每名重点帮扶的戒毒(康复)人员及特困家庭有4名心理援助、禁毒社工、戒毒同伴教育方面的志愿者提供精准帮扶和照管服务。

                                                                                 (市强戒所  易泽龙)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