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 详细内容

常德交警直属一大队提升四个能力做好交通事故“减量控大”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0-04-30 15:58:52 【字体: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管控阶段、交通秩序已经基本恢复正常,常德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积极落实公安部交管局和省交警总队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部署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做好疫情防控交通保障工作的同时,严格抓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大队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蓝天保卫战、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清爽行动”、“一盔一带”治理等整治行动,进一步提高隐患排整、违法管控、出行保障和安全宣传能力水平,做好违法整治和安全宣传“加法”、隐患治理和事故防控“减法”,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祥和,助力复工复产复学工作强势推进。

一、提升隐患排整能力。大队牢牢把握人车路企四大交通要素,力争从源头上做好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深挖交通安全隐患,剖析交通事故频发原因,有的放矢,精准施策。一是人的方面,大队加强对客货运车辆、校车和旅游车等重点驾驶人管理,督促落实违法“清零”,杜绝问题驾驶人开车上路。二是车的方面,重点加强“两客一危一货”、农村面包车、“营转非”大客车、“三无”摩托车等重点车辆管理,进一步提高重点车辆的审验率、报废率和违法处理率。三是路的方面,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发挥道安平台作用,对排查的道路安全隐患分类整改,挂牌督战,确保道路隐患治理落到实处。四是企业方面,常态化派警,深入客货运、校车、旅游车、城市保障车属部门,开展交通安全大检查、大督导,大整改,督促企业单位落实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主体责任,避免问题车辆、驾驶人“带病上路”,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 

二、提升违法管控能力。大队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蓝天保卫战、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清爽行动”、“一盔一带”治理等整治行动,重拳开展交通违法治理,确保辖区交通安全、畅通、有序。一是全面调整勤务模式。大队按照“警力跟着勤务走,勤务围绕警情动”的原则,结合城区“路长制”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优化城区交通管理勤务模式,做到重要时间节点保畅和交通违法整治两线作战,两面兼顾。二是开展违法常态整治。大队采取定时与不定时检查相结合的巡逻方式,实行定点驻守和流动巡查相结合的管理模式,加强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巡管力度,采取延时、错时、不定时的战术,对违法停车、涉牌涉证、酒驾毒驾、拖拉机货车驶入禁行区域、货车超载、客车超员等违法进行专项整治,织密交通违法打击网。三是开展部门联合执法。大队联合政府相关部门部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薄弱、管理力量不足等短板,结合“两站两员”工作机制,严密城乡结合部、城郊农村地区管控网络,狠抓摩托车、电动车、农用车等重点违法整治,全力遏止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三、提升出行保障能力。一是深推“清爽行动”。大队加强城区摩托车、电动车整治,净化交通环境。结合“清爽行动”加大对摩托车电动车私装太阳伞、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开展专项整治,减少安全隐患,为市城区营造文明、畅通交通环境。二是依托科技信息技术。大队大力依托信息化警务运行工作机制,推动科技硬件设施建设,深化以分控中心为依托的警务软件系统应用,培养“信息化勤务核心岗位”综合性人才,在大队范围内布点道路交通保畅哨兵,为辖区道路畅通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完善交通设施。大队通过精细化管理交通措施推进,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动交通标牌标线增设和养护工作,尤其是城乡结合部等通行条件较差地段,同时,积极推进过江隧道行人过街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文明礼让斑马线专项行动等。四是做好交通引导工作。与常德交通电台联动,并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及时发布路况提示信息,合理引导交通流,努力提高辖区道路交通通行能力。

四、提升宣传教育能力。一是大队充分利用单位企业门口的LED显示屏、警务岗亭LED显示屏等媒介,扩大安全文明出行提示语传播范围,使安全文明出行的概念深入人心;同时,在河洑、丹洲两个辖区乡镇通过开展“交通安全文明模范村”创建活动,带动周边村镇相互效仿,营造良好宣传氛围。二是大队积极与常德本地电台、电视台、日报晚报等新闻媒体合作,并借助交警“双微”自媒体平台,着重曝光一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播出发人深省的交通事故案例剖析视频,向广大交通参与者敲响警钟,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文明出行的安全意识厚植于心中。三是宣教融入执勤执法活动中,将交通安全宣教融入所有执勤执法活动中,做到执法活动办理一起,安全教育一片,提高广大群众守法意识、安全出行意识。

                                                                                                                                                                       (常德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   刘小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