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 详细内容

交管工作迈入“互联网+科技”警务时代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16 16:14:33 【字体:

湖南常德交警支队支队长邱兵泉在2020年3月召开的全市公安交管工作会议上,总结了2019年工作,全市交通违法查处总量175万余起。其中,智能交通系统非现场执法查处150万余起,民警现场执法查处25万余起。全市共办理车管业务100万余笔,完成驾驶人考试36万余人次。这些成绩的取得,不仅全市广大公安交通民警和辅警付出了艰苦努力,而且还得益于“互联网+科技”平台的有力支撑,这也标志着,常德市交管工作迈入“互联网+科技”警务时代。

智能交通建设城乡一体化

近年来,常德交警部门借助常德市“新常德、新创业”契机,投资7000多万元,将常德市城区42条主道和165条小街小巷的智能交通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新的城市智能交通系统改造建成后,将江北老城区、新城区以及江南城区和常德经开区融为一体,形成系统完善、覆盖广泛的信号控制。新的智能交通系统包括了123套电子警察、296个电视监控点位、10个交通诱导信息发布系统、8个电子卡口、12块LED大屏显示系统以及100套警车和450套警员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等,并由直属一大队、直属二大队、直属四大队、柳叶湖大队四个分控中心和市交警支队情报指挥中心管控。从而使道路路口灯控率达到90%,灯控路口人行横道灯率达到100%,路口监控率达到90%。而且,全市各区县(市)城区智能交通系统同步升级改造,形成了智能交通系统全市城乡一体化格局。提高了非现场执法打击交通违法行为能力。

从2019年起,常德交警部门改革新的警务模式,依托全市境内G319、G207、s306、s205等国省道建立的28个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联接缉查布控卡口系统,安排警力24小时执勤。民警接到系统报警,及时出警成功拦截查处假牌、套牌、逾期未年检等交通违法行为。并在市城区各主要路口设立“交警执勤示范岗”,执勤民警每天早晚高峰时段,坚守路口指挥疏导交通,平峰时段流动巡逻,将警力最大限度投入路面一线,提高见了警率和人工管控率。同时,通过春节、春运、五一、清明、中秋和国庆等重点时段的交通违法整治行动,以及日常交通违法整治行动。有效提高了民警现场执法打击交通违法能力。

车管业务网上办理率逐步上升

2020年5月9日上午,王先生通过自己手机APP成功预选了自己喜欢的机动车号牌,第二天就领取到了车号牌。原来,常德市民买的二手车或者从外地转入的二手车,均可以在手机上选自己喜欢的号牌。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全新的改变,也给车管业务办理带来了快速便捷的新模式。常德交警支队车管所借助网络平台,推出系列服务“菜单”, 实行网上一条龙办事,让群众少跑路,不跑路,只要轻松点击鼠标或打开手机,就能够足不出户享受互联网平台带来的强大服务功能。

在2020年,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改革措施,常德交警支队车管所将通过开展“清廉窗口”创建活动,让车管业务网上办理率逐步上升。为此,大力推广“交管12123”服务平台应用,鼓励群众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办理各项车管业务,比如:机动车检验预约;自动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自助查询和处理交通违法业务,手机交纳(200元以下)罚款;自助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自助预选机动车号牌和核发临时号牌;二手车号牌自助预选服务等。到年底,全市网上机动车临时号牌业务办理率50%,补换牌证、补换驾驶证和免检标志业务办理率30%,预选号牌办理率10%。

驾考全部网上预约就近考试

早在几年前,常德市驾驶人考试已经全部实行网上预约,并且全部用电脑评判成绩。到2020年5月,常德市的驾考场已有四个大考场和设立在各交警大队的十个科目一考场。

为确保驾考工作跃上新台阶,从2020年3月起,驾考工作以“春风行动”和“双清行动”为载体,组建网上监督人员,加强网上巡查,优化C1和C2驾考车辆结构,增加大车考试员力量,进一步提高考试能力。为方便群众就近考试,考场权限下放政策,实行“放一、稳二、限三”的原则。即:科目一全部下放到各县,科目二稳定在支队白鹤山考场、澧县考场、常德高新区考场和在建的临澧县考场,科目三限定在白鹤山考场和澧县考场。还将考虑在常德经开区、桃花源管理区、西湖管理区、西洞庭管理区、柳叶湖旅游度假区,开设相关业务。并对市城区车驾管业务办理网点进行科学合理布局,进一步方便广大市民。

同时,为加强车驾管业务岗位纪检监察常态化管理,常德交警部门成立了车驾管业务监管中心,组建了专业队伍,实行“支队管所,所管大队”的三级监管模式,开展车驾管业务岗位日常巡查,严查“异地和异常”等业务,审核和鉴别违规业务,对发现的违规业务一查到底,决不姑息。加强对驾校、机动车检测站、汽车4S店代办服务点等社会机构监督检查,严查教练员、检测员等相关人员违规行为。

(市交警支队  牟建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