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 详细内容

石门县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08 08:33:36 【字体:

石门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谭本军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经济高质量发展有赖营商环境的法治化。石门县政法系统立足营商环境新变化,紧密对接发展所需,整合职能资源,做优做强法律服务,不断提升法治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参与率、贡献度,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架好护企“连心桥”,打通助企“高速路”,以政法之为厚植石门营商环境的法治沃土。

b57438fbd53c47e0bb901eb3f7db2bba.png

  坚持简政减负,精准服务,惠企暧企有温度。全县政法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精神,常态化开展“万名干警联基层”工作,把“联企惠企”作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推动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往深里走、实里走。上门服务显担当。深入开展“石门县百名政法干部联百企”工作,“一对一”帮扶民营企业103家,实现政法单位班子成员、乡镇街道政法委员、派出所长、法庭庭长全覆盖,将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最后一公里。联企政法干部通过每月1次上门走访,提供“点单式”法律咨询215次,解决矛盾纠纷128起,开展代办服务105次。建立健全律师服务民营企业联系合作机制,开展一对一走访和法律体检,为30多家企业开展法治讲座22场次,免费法律体检32次,调处涉企纠纷15余起,安排2名律师脱产服务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设立“园区民警”、企业“项目民警”,做到“企有所呼、公安必应”精准服务。精心制作《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提示50条》,通过县法院组织巡回办案、法官进企业等形式向企业进行优质化法律服务。简政便企出实招。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为抓手,实现一站式受理、全流程集中办理、一次性办结,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共为企业服务180余次,办理各类业务80余次,大力推行上门办证服务,为县三和交通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名下87台大型普通客车提供机动车查验服务,集中办理车辆转移登记业务。公证服务窗口为民营企业开通“绿色通道”,为涉企类公证事项办理安排专人“一对一”全程跟踪服务。专设涉企案件立案绿色通道,对于诉讼费缴纳困难的企业依法实行减、免、缓政策,今年以来,共为20家企业缓交诉讼费300余万元,为22家企业免交诉讼费100余万元,为12家企业减交诉讼费80余万元。柔性执法重引导。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企业轻微违法实施三次告知警示制度,首违免罚,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守法、自我纠错,15个主要行政执法机关开始实施不罚轻罚和首查免罚制度,营造宽松包容的市场主体发展环境。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涉企案件查封、扣押、冻结财产及财产保全执行工作指引》,审慎应对涉企案件的执行,共驳回诉讼保全申请9件、解除保全措施5件。合规审查严把关。落实合法性审核,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平稳出台,严守“放管服”改革措施的法治审核关口,开展违反市场公平竞争文件清理,及时纠正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公平参与竞争,共审查涉企规范性文件2件、政府合同28件。加强对涉案企业的合规“矫治”,把对企业的末端处理与前端治理有机结合,成功对某涉串投标案的企业进行合规整改,帮助完善企业管理制度,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18bdd9f67d5f4655b0975570cfeff833.png

   坚持化纠排患,严惩犯罪,护企爱企见力度。全县政法系统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能动运用执法司法手段,打造安全稳定的投融资和经营环境,增强市场主体的安全感、获得感。坚持严打违法。深入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对扰乱企业经营活动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快受快立、快侦快诉,县公安局共办理涉企类行政案件8件,行政处罚9人,办理涉企类刑事案件8起,刑事处罚11人。重拳打击恶意逃避、规避、拖延执行行为,县法院在涉企执行中限制高消费120余人,拘传、拘留180余人,判决拒执罪2人。注重打击企业内部贪腐、受贿行为,县检察院成功办理某公司中层管理人员收受商业贿赂案件,有效打击了损害企业利益和形象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有效监督。制定优化营商环境评估方案,对各单位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行测评,对百名政法干部联企工作进行督查、抽查和通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领导和单位进行谈话提醒。有效运用检察建议等方式推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发出17份检察建议书,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行政许可和审批行为更加高效规范,依法保障各类市场主体行政诉权。突出矛盾化解。全县政法机关争做践行“五不”工作法的表率,多元化解涉企矛盾纠纷,促进“事心双解”案结事了。县法院成立金融纠纷调解委员会,积极引导企业当事人协商和解,降低诉讼负累,今年通过诉前调解的方式化解涉企纠纷296件,司法确认120件,诉前调解平均结案时间为11天。县公安局搭建警企互动交流“社交田”,建立警企联系群30余个,覆盖从业人员12000余人,将小矛盾、小纠纷化解在企业内部,共排查涉企矛盾纠纷108起,化解率100%。

   坚持提质强能,全面保障,助企兴企多维度。全县政法系统坚持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同“从严管党治警”贯通起来,强化政治建警、素能强警、从严治警,不断提升干警的涉企执法司法素质能力和水平。案件评查提质量。建立案件卷宗下沉式现场评查机制,每季度抽取1至2个重点行政执法单位进行现场案卷评查,“面对面”反馈,“点对点”整改,逐个击破顽固问题,确保评查不流于形式,提升案卷评查质量。以“三评、三牌、三讲”活动为抓手,促进涉营商环境类案件专项评查走深走实,对抽选的80件涉企案件按“优秀、合格、不合格”等次颁“红、黄、绿”三牌,交办整改相关问题113个。问题检视强导向。全县政法单位聚焦“十个是否”,对照《整治损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自查表》开展自查自纠,自查率达100%,签订承诺书超800份。开展拉网式排查,依托“12368”诉讼、“12309”检察服务、“12389”公安举报等平台收集政法机关在营商环境方面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确保企业和企业家来信“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清查摸排124件涉法涉诉来信来访,通过对信访人基本信息、信访诉求类型等基本情况进行仔细甄别,对发现的涉企控告13件案件进行了及时的交办。历练素质转作风。依托“政法小课堂”“山城铁警训练营”“石法微课堂”等学习载体,开展法治培训等专题学习35期,受训干警达2640余人次,不断提升干警综合素养和实战水平。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能力和法治素质,严格行政执法准入门槛,发放行政执法资格证145份,全面审核行政主体身份、在编在岗情况,防止合同工、临时工和公益性岗位的人员进入行政执法队伍,确保执法人员“合法化”、力推执法人员“职业化”。

8d15aa73e8ab40b4949969532369ef98.png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石门县政法系统将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服务大局”理念,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恪尽职守、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在能动履职上下足功夫,在主动服务上精准作为,常抓不懈、久久为功,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法治保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