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 详细内容

基层公安交警抓好信息调研工作的几点体会和思考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4-06-19 18:21:28 【字体: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人车路等要素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公安交管工作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公安交管工作如何在新时期才能更好的适应经社会的全面发展,这就需要我们公安交警部门尤其是身处工作一线的基层交警对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进行研究和调查,提供详实可靠的依据,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为此,基层交警部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大力组织开展信息调研工作,对推动公安交管工作意义不可忽视。笔者结合长期办公室工作经验,就如何做好基层交警大队信息调研工作,谈几点自己的认识和思考。

  一、信息调研对做好公安交管工作的积极意义

  (一)信息调研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信息调研工作是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公安交警部门科学决策、正确指导工作的基础和重要依据。信息调研工作的重点,是站在全局的高度,紧紧围绕公安交警部门中心工作,突出服务与管理这个主题,积极开展高质量、多层次的信息调研活动,及时收集各方面信息,掌握下情,吃透上情。在领导决策前,对工作中带倾向性、苗头性、全局性的问题,搞好信息调研,或拿出数据,或形成文稿,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基础性依据和参考,切实做好参谋服务,起到“参在点子上,谋在关键处”的作用。

  (二)信息调研为决策发挥督查作用。任何一项工作要想在落实中不走样,达到良好的效果,监督检查机制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公安交管工作也是如此。在日常工作中,各项规章制度的制定、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执法质量的优劣等一系列事关队伍建设、执勤执法考核、日常管理等工作措施、办法的出台,以及之后的监督、评比、考核等工作能否真正起到良好效果,关键就在于我们制定的政策要符合实际,要想符合实际就必须要经过认真的调研和分析,故此,信息调研工作为决策发挥起着督查作用。

  二、当前基层交警部门信息调研工作存在问题

  (一)信息研判的质量较为欠缺。一些基层大队、中队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区域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缺乏综合分析和研究评估,对零散、孤立的信息资源归纳整理不够,不能从中发现带有规律性、普遍性的东西,未能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综合性、预警性信息,服务实战的效果不理想。而且从信息研判的方法上看,还存在视野狭窄、方法简单的问题,如过多局限于利用交通管理业务应用及事故信息系统里的一些数据和资料,满足于对辖区的交通安全形势的变化特点的粗糙判断,缺少对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的因果性原理、可控性原理、预测性原理和规律性原理的研判以及其它一些公安业务信息资源的广泛性、综合性利用,导致研判结果较为肤浅。

  (二)基层信息的先导意识不强。部分基层单位领导对利用信息调研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抓好信息调研工作的决心和力度不够。特别是有关信息综合及报送工作机制在许多基层交警部门没有得到严格执行,对信息收集、信息报送、信息流转、信息分析、信息反馈等环节的职责分工不明,还缺少行之有效的保障性措施,未充分调动起信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的大队、中队还存在信息报送处理、分析研判、预警通报、实战应用等渠道不通不畅的问题,相关部门整体作战合力不强,极大影响了效能的发挥。

  (三)信息调研综合性人才匮乏。基层大队、中队综合性信息专业技术人才严重匮乏。大部分基层交警部门信息工作人员都是由办公室工作人员兼任,而办公室工作人员又常常繁杂事务性工作缠身,难有精力专门搞调查研究,不得已只能是纸上调研,闭门造车,这就势必造成了信息调研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可用性差。有的基层交警部门虽有信息工作人员,但是他们又缺乏专业技术,对业务管理不熟悉,部门间信息沟通、联动配合不够,信息调研工作的归口管理落实不到位,信息多头上报,形不成合力,较大影响了工作的良性开展。

  (四)深层次信息调研力度不够。一些基层不能及时主动地抓住重大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反映信息动态,不善于抓住重点问题和现实问题搞好调查研究,不注意在日常工作中搜集情况动态、信息资料和调研素材,常常是被动应付,甚至是不追不报,信息价值及时效性掌握不好,可用率低。同时存在注量轻质的问题,大量信息选题不准,立意乏陈。从在支队规定的报送时限内,各单位上报来的信息、调研文章看,有些明显地图于完成任务,草草了事。有的大队、中队把简单的工作安排充当调研成果,短短数十行,滥宇充数,调研工作开展情况可见一斑。

  (五)信息工作机制不健全完善。信息调研工作虽很重要,但是,信息调研工作不被重视的现象比比皆是。譬如,个别上级领导在决策时也往往是因“长官”意识,很少在重大决策前开展深入、科学的调查研究,造成信息调研空转,调研成果不能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由于没有建立一套完整的信息调研机制,也没有有效的信息调研综合考核体系,加上信息调研人手不足,缺少支持,造成信息调研工作由文秘人员苦苦支撑的尴尬局面。

  三、当前形势下做好信息调研工作的对策思考

  近年来,湖南常德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高度重视公安交管工作的信息调研工作。大队不但将信息调研工作列入日常议事和精细化管理考核内容,制定《交管工作信息任务交办及其奖惩办法》,而且指派一名副大队长参与和加强信息调研工作,大队长更是经常过问工作进度和给予具体指导,并在采编装备、工具资料耗材和对外联络接待方面提供需求保障。2009年至2013年,大队累计在各级媒体发表调研论文235篇,其中在《公安内参》、《道路交通管理》、《人民公安报交通安全周刊》、《人车路》等高级别刊物媒体刊发调研论文67篇,调研论文获奖作品9篇,信息调研工作长期位居全省先进、全市领先水平。笔者结合大队工作实际,借此谈谈基层交警部门做好信息调研工作的几点体会和思考。

  (一)提高对交管信息调研工作的认识高度。充分认识信息调研工作与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关系,与全面提高交通管理水平的重要关系。要严格落实责任制,提高广大民警对信息调研重要性的认识。信息建设尚处在初级阶段,大部分民警由于对其作用认可程度不高,继而缺乏调研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这种情况下,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制和民警岗位责任制,以制度来保障和促进信息调研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政治意识,把信息调研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促进信息调研工作的发展。要发挥全队上下对信息调研工作的积极性,积极鼓励一线基层民警积极开展信息调研工作,提供各类信息,在交警队伍上下形成浓厚的信息调研氛围。以常德交警直属一大队为例,大队成立了由大队长任组长,一名副大队长牵头的信息调研工作小组,并建立了信息工作考核机制,将信息调研任务层层分解到部门中队,并且从社会上聘请专才加入到大队信息工作队伍中来,提高了信息工作硬实力。

  (二)加强对民警的信息调研能力培训工作。在全年民警培训计划中加入和加大信息工作培训课时计划和时间,邀请专业人士、公文写作专家进行针对性授课和讲演。同时,选拔一批热爱信息调研工作、具备一定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的民警,充实到办公室等信息调研队伍中去,进一步增强队伍的整体工作能力。要不断提高信息积累能力,部分机关研究人员要“走下去”,到交通管理工作一线基层进行针对性实地调研和实验,提高写作的实用性和参考性,真正做到调研为实际工作服务,避免空头谈,脱离实际工作。

  (三)要加强信息调研专业技巧的学习运用。民警在信息调研工作中,要注意讲究技巧方法。信息调研课题选取上,要围绕领导关注的重点、群众反映的热点、管理中的难点,对信息的选取站在所报送机关或部门的高度选取信息。在调研工作中,要认真做好信息的综合开发,根据交警部门职能、工作特点有效展开,注重信息调研工作的针对性、政策性和前瞻性,突出特色。信息收集上,要准确、真实、可靠。要讲求“实用主义”,力争所写调研信息能被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采用或参考。譬如,近年来公安民警涉警伤害事件经常发生,2013年,大队文秘组就组织一场以民警自身安全防护为话题的调研,在结合大队民警在执勤执法过程中遇到的暴力抗法、恶意报复等影响民警自身安全的实例以后,经过仔细分析研判,形成了一篇题为《从交通民警执法遭报复被袭事件引发的思考》的调研论文。该论文迅速被《公安内参》录用,起到了很好的警示的作用。

  (四)围绕交通管理中心工作开展信息调研。信息调研应服务中心,为道路交通管理中心工作服务是交警信息调研工作的重点,如果偏离中心工作,信息调研将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失去其生存和发展的土壤,在交警部门开展的各项工作中无法发挥作用。要从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大局出发,现阶段要紧紧围绕公安信息化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和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三大建设这个大主题,紧紧围绕深化全员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大力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以降事故、保畅通、保安全为基本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确保信息调研工作更有针对性、实效性。在交警部门日常的信息调研工作中,信息的选取、利用、报送工作要紧紧围绕上述中心工作展开,调研要及时针对上述中心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入调研,运用调研的理性思考和参谋助手作用为领导决策提供工作思路,为下级机关提供工作导向,对中心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2014年5月,大队结合常德开展交通事故人民调解机制建设的实践,撰写了一篇《如何在道路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中发挥人民调解机构的积极作用》一文。该文很快被省交警总队《车路人》杂志录用,为全省其他地方加快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工作进程起到了抛砖引玉作用。

  (五)利用绩效考核完善信息调研工作机制。要充分利用精细化管理绩效考核的目标激励机制,既要做到有专人负责,又要充分调动全体民警的积极性。制定完善专人报送制度,用目标来规范、促进信息调研工作,充分调动广大民警从事信息调研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确保信息报送及时、准确、畅通。通过开展信息调研文章的评比,加大对优秀信息论文的加分额度,及时对各单位的信息调研情况进行通报等,加大对获奖优秀信息论文的奖励等措施有效地促进信息调研工作的良性开展。

  (常德交警直属一大队  刘小满)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