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 详细内容

让法治意识根植于青少年心中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5-06-25 09:32:59 【字体: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和政府十分关心和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成长。我国青少年教育和保护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青少年犯罪率在世界上一直是比较低的。但近年来由于各种消极因素和不良环境的影响,我国青少年犯罪率日渐突出,因此,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制教育,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根据数据统计,当前,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现状不容乐观,可以用“数量多,危害大,蔓延快”来概括。从数据上来看,现在全国约有2.5亿学生,其中违法犯罪青少年总数占万分之六,其中大城市的比例更高,达到了万分之十点六,其中青少年犯罪占形式犯罪比例高达70%;从危害性来看,由于青少年生理尚未完全成熟,思想单纯,易于冲动,不计后果,其犯罪危害极大,且分辨能力不足,易受环境影响。如惨剧发生在顺义区仁和镇军营村,在该村的民办学校——红星学校门口,只因一句脏话,3个少年将该校的一名三年级小学生殴打致死。 警方证实,3个打人者没有使用凶器。死者家属发现,孩子身上无明显外伤,但生殖器官已被踢破。律师认为,由于发生在校外,学校并不担责。 目前,3个打人者中,两个未满14岁的男孩被释放回家,另外一名近17岁的男孩被刑事拘留。死者家属表示将追究刑事责任。无独有偶,半年前,高三毕业生曲哲(化名)因为哥们义气,替“铁哥们”杀掉与他发生矛盾的女友方欣。针对这些情况,通过对犯罪案案例的深度分析,加强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可从下面几点入手:

  首先,举办家长法制学习,提高家长法律意识,营造良好的家庭法制环境。家长是学生的第一任老师,家长的每一个细小的行动都是孩子的活教材。所以这就要求家长自觉学习有关的法律知识,以身示范做出榜样,帮助学生增强自我保护的能力,同时,发现自己子女有违法犯罪倾向的反应及时予以制止和纠正。

  其次,优化法律知识课堂,发挥学校法制教育力量,创造良好的校园法制环境。学校是法治教育的重要阵地,帮助青少年筑牢“生活和工作的基石”是教育部门的普法重任。要使法律知识进入课堂,把思想政治、品德教育、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放在首位,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把这些方面的内容纳入教学大纲,安排必要的课时。做到教学有大纲,学习有课时,上课有教师,教育有实效。优化教学课堂,提高法制课的实效。另外,法律意识的培养,不仅仅是政治课教学任务,应是基础教育的各学科共同的任务,青少年要具备各种法律意识,从小就要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刑法》、《宪法》、《民法》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条文。

  最后,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大法制宣传力度,形成良好的社会法制环境。古语有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青少年都生活在一定的社会中,或多或少地会从社会中汲取法律知识的营养。文化、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电影和司法机关等部门要齐抓共管,积极主动地开展系统有序的法制宣传教育。如悬挂大型法制横幅,设置永久性法制宣传牌,张贴法制标语,开设法制宣传窗,主办法制图文展,召开法制教育大会,组织法制宣传游行,进行法制文艺演出,播放法制电视专题片,党报党刊设置法制专栏,定期开办法律培训班,举行法制演讲比赛、见义勇为表彰报告会,建设和评选法制文明社区等等。

  总之,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对他们进行法律意识的培养,既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提高民族法律素质的重大举措,更关系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此,加强青少年法律意识的培养势在必行。

  (津市市司法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