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 详细内容

常德城区整治停车违法的几点启示与思考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4-05-23 18:42:24 【字体: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近年来,常德市城区各种车辆的数量激增,虽然“三改四化”路改工作基本完成,区市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但人、车、路矛盾依然突出,城区内机动车违法停放行为也日益增多,这不仅严重影响城市道路交通秩序,还易引起交通堵塞,引发交通事故,直接影响着城市的形象和品质。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已经成为我们交警部门在日常道路交通管理工作中的难点和“顽症”,所以花大力气治理违法停车势在必行。笔者结合长期从事常德城区停车交通违法整治工作经验,就如何做好停车违法整治工作谈几点体会和思考。

  一、停车违法带来的危害程度不容小觑

  一是影响道路畅通。机动车乱停乱放的地点经常是靠近学校、单位或公共场所集中的地方,由于占用车辆通行道路,通行能力降低,容易形成堵塞点,导致道路出现堵塞现。

  二是影响交通安全。机动车停在非机动车道或人行道上,造成行人走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的现象频繁发生,交通秩序混乱,存在安全隐患,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损害了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三是影响城市形象。乱停乱放行为使得常德市城区秩序较为混乱,使城市品位和形象大打折扣,影响了群众出行质量和城市道路交通环境的改善。

  二、客观分析停车违法形成的各种原因

  一是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不佳。驾驶人文明意识不够、交通安全意识、守法意识淡薄。长期以来,一些驾驶人的交通法规意识十分淡薄,往往只图自身的方便,在停车有困难的情况下,图省事省力随处停放机动车。在人行道上停车的有,在非机动车道上停车也有,就连交叉路口也长期停放着车辆,更不要说在机动车道内了,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市容市貌。

  二是停车场建设与车辆增速不符。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城镇化发展进程的加快,购买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在机动车增多的同时致使原有停车位日益不能满足停车的问题,当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属于自已的小车之后,却又在无奈中这样感慨:“当马路变成停车场时,有车并不能代表什么,有地方停车才是真正衡量现代生活的重要标志。” 分析停车违法较为集中的地方主要是人行道、机动车道、公交车专用道等地,还有就是学校周边、集贸市场、商场、超市、银行,特别是酒店、歌厅等公共娱乐场所。

  三是警力不足执法管理力度不够。随着交警部门道路交通管理任务日益加重,警力不足的问题异常突出,交通民警既要做好疏导保畅任务,又要承担接处警、事故处理工作,还要疲于承担其他各项集中整治活动,在管理中处于拼体力打消耗战的工作状态,致使民警在管理中顾此失彼,对违法停车缺乏有效整治,有时交警刚刚将违法停放的车清理掉,又有其他的车辆停放在同一路段,在管理违法停车过程中各种阻碍、抗拒交警执法的事情时有发生。

  三、结合实际谈如何更好整治停车违法

  一是加大对违法非现场执法的力度。以常德交警直属一大队为例,大队在停车管理中不断创新管理办法,结合实际总结出了“专、巡、宣、礼、严”五字工作方法,专责对辖区违法停车进行全天候监控管理。“专”即成立专门队伍实行专责管理,“巡”即不间断对辖区道路进行巡查,“宣”即加强违法停车管理宣传力度,“礼”即文明、规范“人性化”执法,“严”即严格依法处置不按规定违法停车。大队仅2013年就采用非现场执法手段,查处停车违法近查处违法停车2.5万起、清障拖车600余台。尽管如此大的力度,但是辖区道路停车违法现象还是无法彻底禁止。分析其原因,城区各个交警大队均有非现场执法力量,但同时也面对执法力量不够、力度不强、持久性不高等问题。建议城区各大队加强停车管理中队建设,不单单从人员配备上加强,还需明确其职能,加大考核力度,做到专职专干、分工明确、有奖有惩。在具体执法上要加大道路违法停车的处罚力度。尤其是几条城市主干道,如人民路、建设路、金砖广场等要定人定岗常抓不懈,车辆违法停放的现象,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秩序,对车辆违法乱停的行为,要加大执法力度,从严治理,从严查处,从重处罚,形成严管重罚的高压态势。

  二是科学合理规划城区停车的设置。人行道和机动车辅道道违法停车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停车位的数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对此我认为政府部门在经过科学调查和验证后可引导社会力量建设适量的停车场,例如城市中心的人民路就可以在较宽的人行道上增划停车位,又如皂果路机动车道较宽就完全符合增划停车位的条件。同时,政府部门要做好监督和服务,将停车场的建设纳入到城市建设规划中来,根据城市发展和机动车保有量增长趋势合理控制停车场数量,解决停车难和违法停车问题,从深层次治理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违法停车现象。

  三是加大交通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从问题源头抓起,利用驾驶员培训,机动车上牌等时机,借助网络与媒体,提高他们对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理解和认识,增强其法制观念。进行文明行车的教育和讨论,倡导“文明行车,从我做起”,努力提升广大驾驶人的道德水平和综合素质。同时要依靠政府相关部门发挥协调职能在街道、单位设立交通安全联络员,协助民警做好工作,将交通安全作为一种意识来培养。

  四是加大道路交通硬件设施的投入。在解决城区停车问题时可以结合常德实际打出组合拳:一方面,继续开放机关单位院落停车,加大改扩建原有停车场的力度。另一方面,逐步将行政中心、商业中心迁出老城区。再就是新建城区道路或必须新建停车场,同时在经过科学研判后在交通流量较小的支干道画设路肩停车位。第四是设置禁停标识、标线,在各个禁停路段设置醒目标识,在设置标志标线是时也要注意其设置的科学性;第五在交通流量较大的道路上安装电子监控设备,随时监控“违法停车”现象,让机动车主知道违法停车的后果,警醒机动车主切勿违法停车等等。

(常德交警直属一大队 刘小满 谢林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