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学习园地 >> 理论研究 >> 详细内容

鼎城区当前公安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调查与思考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3-09-26 10:07:00 【字体:

  鼎城区目前道路通车里程4478公里(其中207、319国道95.4公里,省道S306线33公里,临岗高等级公路22.5公里),机动车保有量10.5万台,机动车驾驶人9.8万人,交通情况复杂。近两年来,在鼎城区委、区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与支持下,鼎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立足全区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实际,以创建人民满意警队为抓手,认真履责,积极创新,各项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取得全面发展,全区交通安全形势实现持续好转,警队形象和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一、近两年全区公安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成绩与工作经验
  (一)狠抓事故防控,确保群众出行安全。该区始终坚持把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放在工作首位常抓不懈。一是深入排查整治一批交通安全隐患。2012年,争取区财政投入150多万元,完成全区14处重大交通安全隐患共90多个险点、险段的排查整改。在全区累计设置波形防护栏2000多米、水泥防护墙46米、防护墩482个、减速带100多米,增设爆闪灯、凸视镜、警示牌等各类交通安全设施80多处。二是扎实开展道路客运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6家交通违法率、交通事故发生率排名全区前3名的客运公司实行挂牌警告、限期整改;集中清理客运车、客运驾驶人交通违法16000余起。三是大力开展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创建。2012年10月,省道306线石公桥至周家店路段被评为“省级文明交通示范公路”。四是强力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深入开展酒后驾驶、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等专项整治行动,累计查处酒后驾驶400多起、涉牌涉证违法3000多起,三超一疲劳违法15000多起,其他各类交通违法30000余起。通过以上这些措施,取得了比较明显的事故防控效果,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稳定,重大交通事故发生数、死亡人数呈稳中有降趋势。
  (二)改革警务模式,维护全区道路畅通。针对机动车数量剧增,交通保畅压力越来越大等情况,该区及时调整工作重心,通过大力推行警务模式改革等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提升道路交通管控效果。一方面,江南城区交通秩序明显改观。2012年初,该区在原来一中队的基础上,通过压减机关股室警力,新组建了善卷中队和桥南中队两个城区中队。共招聘40名交通协警,充实路面一线加强管控。城区路面实行“定路、定员、定岗”三定精细化勤务管理模式,切实增加见警率和管事率。江南城区道路交通事故较上年下降30%以上,交通秩序明显好转。一方面,农村国省主干道及县乡公路畅通有序。如今年清明、五一期间,大队提前部署,联合交通、公路等部门组织对全区公路进行提前清障,要求国省主干道附近施工场所假期内一律停止施工,停运工程车辆。提前部署一辆清障车,做好应急准备。积极搞好与辖区相关乡镇的协调联系,争取乡镇在墟场赶场日安排值班干部上路协助执勤、疏导交通。出现交通堵塞后组织警力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采取疏导、分流等措施,快速处置,防止出现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辖区没有发生一起15分钟以上的交通堵塞。
  (三)创新模式机制,树立特色亮点品牌。近两年,该区积极创新公安交通管理工作模式,成功创立了属于自己的特色工作品牌。一是推行交通事故“三调联动”机制。将事故处理中队、人民调解室与道路法庭整合在一个院内“一站式”办公,建立了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道路法庭调解为框架的“三调联动”事故调处三大机制,有效解决了广大事故群众善后处理的后顾之忧。人民调解每年免费受理道路交通事故民事赔偿纠纷400多起,调处成功率达97.5%以上,满意率达100%。二是创新农村校车管理“五定三化”机制。2011年,该区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联合教育、交通、安监等职能部门及辖区各乡镇,创新了校车安全管理定人员、定车辆、定线路、定责任、定补贴的“五定”工作模式和联合监管社会化、安全保障制度化、规范运行公司化的“三化”长效管理机制,开创了鼎城区农村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新局面。目前,全区校车已实行公司化管理规范运行,全区校车超载接送学生、超速行驶、非法车辆接送学生等交通违法行为大幅减少,重大涉校交通安全事故实现零发生。2012年2月,湖南省中小学幼儿园学生用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此模式在全省推广。2012年8月,该项目被评为全市公安交警系统社会管理创新一等奖。同年10月,该项目被评为全省公安交警系统社会管理创新二等奖。
  (四)严格内部管理,打造素质过硬警队。一流的队伍才能创造一流的业绩。近两年来,该区始终坚持严管是关爱的理念,严格队伍的内部管理不放松。一是坚持从严治警。正视队伍内部出现的个别民警违纪违规问题,坚决依纪依规严肃处理,决不护短。如今年该区按照有关规定对一名民警给予纪律处分、对2名违规执法的协警予以辞退。二是狠抓纪律作风建设。根据中央及各级关于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有关规定,今年初,大队党委研究出台一系列改进作风、严明纪律的规定,有警车管理制度、考勤管理制度和后勤接待管理等规章制度。同时,政工监察室定期对民警上高峰班、跑通宿、各单位警车夜间停放等情况进行督查,对考勤、督查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严格落实奖惩与队伍建设考评记分和经济处罚挂钩。三是加强执法业务培训。先后组织开展法制、车驾管业务、交通事故处理、信息平台录入等业务培训和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在2012年9月市交警支队举办的交管业务竞赛活动中,该队荣获车驾管“一窗式”业务办理比武一等奖、交通事故勘查技能比武三等奖。四是培养树立一批先进典型。树立了全省“巾帼文明岗”车管所、全省“规范执法示范岗”违处办和“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刘玉武、“全市十佳交警”李源等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今年,又评选了8名在路面执法、事故处理、车驾管服务和法制等方面的标兵。五是广泛开展警营文化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登山、篮球、羽毛球等比赛活动,成立了羽毛球俱乐部,民警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警队活力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五)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执法服务水平。一是配齐配强了领导班子。2012年提拔大队党委班子成员4人,解决了13名中队长、指导员高配副科级的问题。二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投入120多万元购置办公设备设施,完成车管所搬迁新址,新建车管所租用办公场地面积达1300多平米,其硬件设施居全市领先水平。2012年8月,车管所被评定为全省一等县级车管所。投入130多万元,新建六中队办公营房。三是累计投入500多万元,完成了全区智能交通管理网络建设。全区设置电子卡口4个、电子监控点9个、流动测速点8个,可全天对重点路段实行实时监控和抓拍不按交通信号行驶、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四是添置了一批警用装备。这两年,该区新购置事故勘察指挥车、牵引车、流动警务车和拖车各1台,新增雷达测速仪6台、酒精测试仪8台、计算机22台,更新警车13辆,为一线民警配备了警务通、执法记录仪等科技设备,科技管控能力得到明显增强。
  (六)深入开展创满,构建和谐警民关系。近两年来,该区坚持“人民满意是追求”的服务理念,深入开展人民满意警队创建,坚持群众路线,以民为本,紧密联系群众,大力推行便民利民举措,不断改进和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一是大力推行便民利民服务举措。2011年,该区向社会推出交通违法处理一站式服务、接处警当日回访、快处快赔、窗口延时服务、摩托车“带牌销售”服务、车驾管业务延伸、女警护校岗等15条便民利民举措。今年,又推出超速20%以下免于处罚、车管所一站式服务、受理国产大型汽车年检、开通交通违法查询热线和建立交通事故司法救助绿色通道等10条便民利民措施,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提升行政效能。二是深入开展“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和“驻社联村”活动。组织民警深入企业、农村、学校,访民情、听民意、解民难,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与建议,切实解决公安交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热情服务辖区企业,积极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执行各类警保卫任务120多起,其中一、二级保卫各1起;开辟绿色通道,为中联重科等企业大型运输行动提供警车牵引、护卫服务100余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四是设立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2011年,在上级公安交警部门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区设立了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两年来,累计救助特困事故群众50多人次。
  二、当前全区公安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和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区公安交通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该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与问题。
  (一)事故防控形势严峻。鼎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环境比较复杂,交通事故总量、死亡人数“水位”偏高,个别乡镇、个别路段重大交通事故仍呈高发态势,国省主干道事故高发态势没有真正压下来,稍有松懈,就有可能发生群死群伤的恶性事故。如今年4月份,连续发生2起一次死亡2人的事故:西湖急救车翻落水塘2死5伤、断港头中巴车撞三轮摩托车2人死亡。
  (二)交通保畅压力巨大。十八大召开后,我国经济将进入一个新的快速增长期,机动车、驾驶人、道路通车里程将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全市“三改四化”发展战略的实施,路改期间的交通组织任务繁重,保畅通的压力会越来越大。
  (三)执法环境日趋复杂。公安部123、124号令实施后,部分交通违法处罚加重,执法过程中的矛盾相对突出,极易引发对立情绪甚至暴力抗法事件。执法环境复杂,稍有偏差,便会引发上访、网络投诉等涉警舆情。
  (四)服务群众还有差距。个别民警执法为民理念树得不牢,工作方法简单,服务态度差影响到队伍整体形象。
  三、下步工作思路与对策
  下步,全区公安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重点应该围绕“坚持一个根本、突出两条主线、实现三大提升”展开。
  (一)要坚持以队伍建设为根本,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要始终坚持从严治警、严管厚爱不动摇,彻底解决目前队伍中存在的宗旨观念不强、守规守禁不严、纪律作风散漫、执法不严、执法不廉等问题。要着力挖掘、培养一批先进民警典型,号召民警向身边的典型学习,在队伍内部营造争先进、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要加强宣传策划,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向社会推介一批先进个人、集体,努力锻造出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精通、形象良好的公安交警队伍。
  (二)要突出事故预防这一主线,严控重特大交通事故。要牢固树立“事故防控大于天”理念,始终把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放在首位,努力实现重大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较上年减少、特大交通事故零发生的目标。要充分依托区道路交通安全社会化管理机制,加强与相关部门、各乡镇的联动,经常性组织开展交通安全集中整治行动。切实加强客运车、校车等重点车辆的管理,加强路面管控,严厉查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排查整改一批突出交通安全隐患。
  (三)要突出交通保畅这一主线,主动服务“三改四化”。要结合江南城区实际,精心组织,要加大宣传力度,为“三改四化”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要严明纪律,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充分做好吃苦、受累、打恶仗的准备。要进一步明确任务,进一步强化措施,严格按照分组、分路段的分工方案,全警投入,专人专责,精心组织,积极履职,努力为“三改四化”作出鼎城交警应有的贡献。
  (四)要以民生民意为导向,实现群众满意度大提升。要牢固树立“人民满意是追求”的理念,强化以民为本的服务意识,大力推行便民利民举措,坚持公正、廉洁执法,树立鼎城交警良好的社会形象,不断提升人民满意度,积极构建和谐警民关系。
  (五)要以培训监管为手段,实现整体执法质量大提升。要牢固树立“规范执法是生命线”的执勤执法理念,以建设“法治交警”为目标,积极参与法治鼎城建设,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实现整体执法质量大提升。
  (六)要以创新管理为突破,实现交管工作水平大提升。随着交通管理形势和外部环境的不断发展变化,用传统的思维考虑问题、靠传统的方法应对工作,不仅无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更难以实现新突破、新跨越。要发挥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敢于打破旧模式、旧思想、旧习惯,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探寻最好的管理措施,通过创新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实现交管工作水平大提升。  

  (鼎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  成浩)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