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政务管理 >> 详细内容

省戒毒局局长曾启尚赴常德市武陵区调研戒毒康复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5 17:04:22 【字体:

近日,省戒毒管理局局长曾启尚一行在常德市司法局局长王鳌、武陵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钟昕陪同下前往常德市武陵区芷兰街道沙河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考察调研戒毒康复、后续照管工作。省戒毒管理局所政管理处处长王、省戒毒学会秘书长徐新昌、市强戒所所长江志晖等陪同调研。


d18b982560cc4e3398902cb18dd1a83e.jpg


武陵区芷兰街道沙河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是湖南省戒毒管理局、常德市强戒所指导建立的常德市首批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实行由常德市强戒所驻站指导,武陵区禁毒办总揽协调,公安、司法、综治、民政、社保等部门协调联动,社区网格员跟踪管控,社会志愿者组织帮扶服务的工作机制。

考察期间,曾启尚一行详细考察了沙河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的人员编制、经费保障等工作运行机制和戒毒康复人员信息录入、建档立卡、吸毒尿检、帮扶管控、心理矫治、后续照管的工作流程,现场听取了工作站负责人李俊关于探索开展“3+1+N”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辖区吸毒人员管控全覆盖的情况介绍,重点对省戒毒管理局、市强戒所指导地方政府开展社区戒毒康复的工作情况和实际效果进行了专题调研。在沙河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曾启尚一行还就如何整合政府职能,融合禁毒社工、志愿者等社会组织力量,衔接戒毒回归人员出所必接、后续照管,落实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社会面吸毒人员帮扶服务等工作与当地公安民警、禁毒专干、驻站戒毒民警、致善社工和阳光禁毒志愿者、心理服务义工进行了座谈交流。

曾启尚对武陵区沙河社区戒毒康复中心站积极借力强制隔离戒毒场所的业务指导和社会、民间力量的支持参与,创新推进社区戒毒(康复)“8.31”工程给予充分肯定,高度评价武陵区沙河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不仅依托网格化禁毒在全省领先,而且工作站人员结构合理,既有政府部门的行政管控,又有社会组织、禁毒志愿者和爱心义工等专业力量的参与,整体效果好,工作实实在在。特别是武陵区以“政府部门主导、社会组织参与、民营资本投入”形式,依托武陵区聚宝戒毒康复服务中心联合建立戒毒康复过渡性就业基地产业园,率先打造了戒毒康复”蓝结家园”,无缝衔接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自愿戒毒与强制隔离戒毒。希望常德市武陵区沙河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以发挥同伴戒毒团队的榜样力量为抓手,不断完善对接机制,努力提升互相帮助、互相监督、共同提高的“蓝结家园”禁毒品牌价值,打造具有武陵特色的综合戒毒模式,形成禁毒工作的最大合力。

(常德市强戒所   易泽龙)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