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信息 >> 政务管理 >> 详细内容

倡导无烟生活,创建无烟机关

来源: 发布时间:2023-10-17 09:25:52 【字体:


一、烟草中的有害成分

烟叶中主要有三种成分对人体危害最大,分别是尼古丁、焦油及多环芳烃、一氧化碳。

 

1. 什么是尼古丁? 

所有烟草制品中都含有一定量的尼古丁(烟碱)。尼古丁不含氧,无色、油状物质,具有挥发性,易溶于水,毒性剧烈,服两三滴就足以使人致死,吸入少量于肺中,会使人感到头痛、眩晕、昏睡。它是使人对烟上瘾的物质,烟草中尼古丁的作用相当于鸦片中的吗啡和可卡因的作用。

 

2. 什么是焦油及多环芳烃?

烟草本身只含有极少量的多环芳烃,这些多环芳烃大都是在烤制过程中生成的。烟草焦油中的大量多环芳烃可以认定绝大部分是在吸烟过程中产生的。焦油中的致癌物质和促癌物质,能直接刺激气管、支气管粘膜,使其分泌物增多、纤毛运动受抑制,造成气管支气管炎症;焦油被吸入肺后,产生酵素,使肺泡壁受损,失去弹性,膨胀、破裂,形成肺气肿;焦油粘附在咽、喉、气管,支气管粘膜表面,积存过多、时间过久可诱发细胞异常增生,形成癌症。

 

3. 一氧化碳的危害?

一氧化碳是一种有害的气体,每支卷烟烟雾中一氧化碳的含量约在1%~5%之间,和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大250倍,吸烟者血液中的碳氧血红蛋白可高达20%。碳氧血红蛋白升高,会导致动脉壁缺氧,使动脉内壁水肿,促进血脂渗入动脉内膜下组织,这是动脉粥样硬化的开端。

二、吸烟带来的危害

1.引发各种心脏病

吸入香烟中的一氧化碳会降低血液吸收氧气的能力。尼古丁能使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心脏的承受能力减弱,心肌缺氧引起冠状动脉梗塞,心脏局部缺血促使动脉粥样化累积,许多心脏疾病开始发生。

 

2.吸烟对脑部的损害

吸烟会引致多种脑部疾病,会减低循环脑部之氧气及血液,引致脑部血管出血及闭塞,而导致麻痹,智力衰退及中风。吸烟导致脑部血管痉挛,使血液比较容易凝结。吸烟者中风机率较非吸烟人士高出两倍。

3.吸烟对肺部的损害

吸烟能引致支气管上皮细胞的纤毛变短和不规则及其和运动发生障碍,降低局部性抵抗力,容易受到感染。吸烟会引致肺癌。90%的总死亡率是由吸烟所导致。初期不会被察觉,直至癌性细胞漫延至血管及其他器官。吸烟亦会引致肺气肿,肺部支气管内积聚之有毒物质,令肺部细胞膨胀或爆裂,导致患病者呼吸困难。

4.二手烟的危害

抽烟时喷出的烟雾可散发超过四千种气体和粒子物质,大部分这些物质都是很强烈的刺激物。在抽烟者停止吸烟后,这些粒子仍能停留在空气中数小时,可被其他非吸烟人士吸进体内,亦可能和氡气的衰变产物混合一起,对人体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

三、戒烟的十大建议

1.戒烟从现在开始,完全戒烟或逐渐减少吸烟次数的方法,通常3-4个月就可以成功。

2.掉吸烟用具,诸如打火机、烟灰缸、香烟,减少你的“条件反射”。

3.坚决拒绝香烟的引诱,经常提醒自己,再吸一支烟足以令戒烟的计划前功尽弃。避免参与往常习惯吸烟的场所或活动。

4.餐后喝水、吃水果或散步,摆脱饭后一支烟的想法。研究表明:在戒烟初期多喝一些果汁可以帮助戒除尼古丁的成瘾。

5.烟瘾来时,要立即做深呼吸活动,或咀嚼无糖分的口香糖,避免用零食代替香烟,否则会引起血糖升高,身体过胖。

6.告诉别人你已经戒烟,不要给你烟卷,也不要在你面前吸烟。

7.写下你认为的戒烟理由,如为了自己的健康、为家人着想、为省钱等等,随身携带,当你烟瘾犯了时可以拿出来告诫自己。

8.制订一个戒烟计划,每天减少自己吸烟的数量。

9.安排一些体育活动,如游泳、跑步等。一方面可以缓解精神紧张和压力,另一方面可以避免花较多的心思在吸烟上。

10.当你有想吸烟的冲动时,可以用喝水来控制。

四、创建无烟机关,我们这样做

1.制定无烟机关建设管理制度。

2.广泛张贴或摆放禁烟标识。

3.室内区域全面禁止吸烟。

4.广泛宣传,定期检查,维护无烟环境。

无烟机关 从你我做起

让我们一起营造无烟环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