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动态 >> 热点专题 >> 详细内容

社会治理网格化的“神经中枢”

来源:市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16-06-21 17:04:19 【字体:

——聚焦社会治理指挥中心

按:近日,中共常德市委办公室、常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强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的意见》(常办发〔20166号)规定,市、各区县(市)建立社会治理指挥中心。

日落月升,时光荏苒。

3年前,在武陵区居民的“完美”生活中,当一群谓之“网格员”的俊男靓女出现时,很多人或许都还记得当时的第一反应——“他们是干什么的?”继武陵区开展试点后,2014年,网格化管理在我市全面铺开。如今,“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令百姓受益并为此点赞。如果将这张网比作人体,网格员就是神经末梢,“中枢”无疑是各级社会治理指挥中心。

创新模式“高大上”

位于智慧大厦的常德市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主要负责全市社会治理网格化和综治信息化的指挥调度、协调监管和考核督导。5月24日,记者刚来到这里时,就被一面巨型的显示屏震住了。“互联网+社会治理”的创新模式,让人听起来就顿觉“高大上”。

近年来,我市社会治理网格化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推进完美社区、智慧常德建设的决策部署稳步推进。按照“全统一全融合”的建设目标和全市“一网通”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全市社会治理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的功能应用。其中,365社会治理平台主要用于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目前已具备297项管理功能;1314社区服务平台则主要应用于公众服务和社区自治,已有116个功能项。

据悉,全市目前共划分网格8631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7560名,凭借他们的运转发力,我市已录入户籍人口500多万人,流动人口接近9万。经工作人员的一番操作演示,“大数据”的功用在此显现得淋漓尽致。在“重点青少年”一项中,趋势图一目了然,还能通过类型分布图,对年龄情况、人员类型、文化程度等细分结构做进一步分析。另外,其中的舆情监测系统,运用爬虫技术对国内多家热门网站的敏感信息进行“爬取”,方便及时了解我市的舆情动态。“‘大数据’绝不只是单一的数字。”一位负责人介绍,一两件事发生可能是偶然,但长年累月统计下来,我们就能从中摸清规律,有的放矢地对此类现象进行处置。

今年,我市将着力推进各级各部门单位全面应用365社会治理平台和1314社区服务平台,首批推行的市直部门有26个,主要任务包括基础信息共享,平安创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联动等社会治理模块,以及民政、教育、人社、卫计等部门涉及的公共服务。

“网格”资源凸显威力

率先进行网格化管理试点的武陵区,这张“网”的威力已经让群众有了深切体会。

5月3日上午11时许,武陵区穿紫河街道新邦壹品小区一高层居民楼发生火灾,浓烟从各层楼道弥漫散发,周围一公里内均有浓烈刺鼻的焦糊气味。消防及公安、安监、电力、医疗、交警等部门救援力量赶到后,现场指挥组迅速吹响了和火魔斗争的冲锋号。

“楼里被困多少人?赶紧搞清楚!”

“报告!核实有28人,我们已经逐户通知了。看!这是被困人员的具体位置。”

“干得漂亮!”

就在大家紧锣密鼓疏散现场群众时,由网格员、民警等组成的信息采集组,通过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从网格化管理系统中调集了起火楼栋的居民信息,逐层逐户电话通知核实,精准确定了被困人员的情况,方便灭火救援组开展针对性营救。约1个小时后,大火被成功扑灭,救援人员点对点营救被困居民28人,无人员伤亡。

“我们在职网格员有500多名,他们每天在自己的网格内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实行采办分离。”武陵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副主任董奇介绍,每名网格员管理350户左右范围,他们扮演着千里眼和顺风耳的角色。“这就避免了以往有些人遇到事时,找不到有效的解决途径。”

前不久,网格员谢科在工作走访中,市体育局宿舍6楼一位居民反映,由于不知道正确的处理途径,家中阳台上马蜂窝越来越大,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谢科迅速现场拍照上报,由于街道没条件处理,区指挥中心将此事分流至消防部门。很快,消防官兵赶到将马蜂窝摘除。及时为群众办了事,大家的称赞中,自然少不了网格员的那一份。

网格化社会治理涉及面广,区指挥中心整合资源带来的优势,给很多职能部门的日常工作带来极大便利。“网格员是个综合管理岗位,不光是搞信息采集,还能成为质监、消防等部门的有力后补。”他说,以特种设备管理这一块来说,全区有1000多台电梯,网格员定期走访督促维保,并将相关信息录入系统中,分临期三月、一月预警和过期报警三种,打开系统就能一目了然,一改相关部门大面积撒网排查“难上难”的困境。

指挥功效立竿见影

小到邻里琐事,大至舆情引导,指挥中心作为社会治理的“神经中枢”,就不得不提其指挥调度的功能。拿鼎城区来说,他们的网格化综合信息平台已经实现了横向与31个部门,纵向与全区4个街道、22个社区、93个网格的4级服务管理联动,这样拧出的一支长鞭,在指挥中心的调度下将问题击个粉碎。

2015年4月27日,红云街道停车场社区网格员陈蓉在巡查中,发现了一个无证生产油漆稀释剂的黑作坊,于是赶紧将情况上报。很快,在指挥中心的调度下,工商、公安、环保、消防部门以及街道办迅速联动,第一时间完成了走访取证。3天内,区综治办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事件处置调度会,决定联合执法,铲除了这颗隐藏在居民区里的“毒瘤”。

同年10月,鼎城区大桥南商圈美化提质改造项目全面启动,对以桥南市场为中心的4条临街商铺进行重塑,致使1000多户商家的生意受到暂时影响,也给18000多名市场从业者出行带来不便。一时间,商户、居民以及消费者怨声载道,各种矛盾和安全隐患问题急剧凸显。鼎城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先后收到多名网格员上报的预警信息后,迅速组织相关部门采取稳控举措。住建部门要求施工队伍加强安全意识,并张贴醒目的提示标语;公安机关加强治安管控和防范,网格员引领街道和社区干部积极登门入户,耐心解释宣传,一场有可能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在苗头阶段便被有效化解。

(鲁融冰  孙晓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