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动态 >> 通知公告 >> 详细内容

中共常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7 09:15:34 【字体: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0913日至1113日,市委巡察四组对本委(含市法学会)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集中巡察,并于2020121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通报。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市委第四巡察组巡察市委政法委(含市法学会)以来,本委始终坚持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头等政治任务来抓,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坚定自觉,措施上精准有力,推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接受巡察以来,市委政法委始终把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摆在突出位置,逢会必讲、遇事必提,充分认识政治巡察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全委上下抓好整改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市委政法委收到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后,立即组织召开领导班子成员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并召开全委巡察整改工作动员大会进行巡察整改总动员。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胡文任组长,副书记彭智明、王汉桃、汪云为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成员的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治部主任孙文红兼任办公室主任,高位推进全委巡察整改工作。

三是细化整改方案,逐个对账销号。对照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及时研究制定《市委政法委(市法学会)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形成做好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的责任工作体系。《整改方案》将反馈意见细化分解,建立并实施管理台账销号落实制度,将巡察反馈的23个问题按照科室办职责细化,逐项确定了责任领导、主要责任科室办和完成时限,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为扎实整改提供了重要遵循。

四是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整改落实。整改推进过程中,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胡文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谋划重要工作,积极协调重要环节,从严督办重要问题,以上率下推动整改工作;其他委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按照责任分工,高度负责地牵头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工作;各科室办对照《整改方案》,进一步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坚决整改反馈的问题,形成了层抓层管的工作合力。

五是实施动态管理,把牢整改实效。对任务、目标和责任具体化、详尽化,对照《整改方案》,梳理形成整改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常态化调度巡察整改工作,把牢整改工作实效。建立定期调度机制,委领导班子定期听取巡察工作汇报,研究具体事项、破解整改难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多次召开碰头会、积极调度,确保各责任部门协调联动、各项整改落实情况有效落实。

六是强化成果运用,构建长效机制。及时召开了委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列出问题清单,立行立改,长期坚持;修订完善《市委政法委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等,及时发现问题、迅速整改问题、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发生,构建了深化巩固巡察整改成果的常态长效机制。

截止2021325日,巡察反馈的23个具体问题,整改完成22个,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客观原因暂未整改1个(政治督察),将于20216月底前整改到位。巡察整改过程中给予批评教育8人。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一)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欠深入。

1)针对学习内容相对单一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学习内容,除安排系统性政治理论和政法业务学习外,及时组织学习传达了组织、宣传、统战、编制等上级有关精神。二是修改制定了《市委政法委机关学习计划》,拓宽视角,多渠道、多形式、高规格组织涵盖党史、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民生、法治、科技等多领域的学习。20213月,市委政法委邀请了国防科大杨成平教授,省委党校唐月、杨正辉、王尉教授及湖南大学邬彬授等来常就学党史、改革开放的辉煌历程、新中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专题讲授,内容精彩纷呈,全体干部职工受益匪浅。

2)针对政策理论知识掌握得不够全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充分利用每周的政治理论学习会、干部网络教育、学习强国等有效载体,组织党员干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法治思想等。二是采取集中学与分散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深入学习,个人针对自己短板,缺什么补什么,补齐弱项。三是组织经常性的交流发言,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史学习等不同的主题,已进行心得交流3次,后续继续坚持,以促进干部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

3)针对中心组学习不够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中心组学习要求,认真对照市委宣传部下发的年度《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的要求,及时调整了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完善学习流程,保证了中心组学习的数量与质量。今年来,邀请专家教授讲授5次、集中学习8次、中心发言2次,并规范了会议记录。二是将学习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及时学习意识形态领域相关文件精神。三是经班子会议研究,以后半年度、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汇报均由班子成员会议研究通过后及时上报市委、市委宣传部。

2.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欠深入。

4)针对未全面落实政治督察制度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520日至615日联合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组成六个巡察组对全市各区县(市)、六区政法单位、市直政法单位进行全覆盖式政治督察与队伍建设巡察。目前,政治督查工作已经全面启动。

5)针对未按要求派员列席同级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市直副处级以上政法单位在民主生活会前向市委政法委书面报告。截止20212月,市委政法委严格按要求派联系政法单位委领导列席全部9家市直政法单位2020年度市直政法单位党组(党委)民主生活会,并长期坚持。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短板。

6)针对履行四个责任不够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已立行立改制定相关工作细则,今后每年都将形成单独的工作方案,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履责意识。

7)针对落实四个纳入还有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相关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党的纪律监督检查范围、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建立分析研判、检查通报、考核督导制度,将其作为述职、考核、民主生活会、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

8)针对分析研判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修改完善了重大决策部署前全面风险评估机制,做到了经常性分析研判,同时,注重了分析研判会议记录等资料收集整理。

9)针对阵地管理还有漏洞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详细制定了政法委机关学习计划,明确集中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和自学内容,同步安排班子成员、中层骨干、一般干部职工等交流发言,引导干部职工积极开展学习教育,督促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

(二)在执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不足

1.党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10)关于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机制。修订完善了《中共常德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三重一大(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集体决策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对职责范围内本委财务预算编制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原则、本委机关非常规性单项资金使用超过3万元的支出、年度经费预算执行及决算报告等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一律由委领导班子以会议形式集中讨论决定,依纪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自202010月以来,已集体研究8次。并在非常规性、非共通性的大额资金(5万元及以上)报账时,将班子成员会记录作为报账附件,使财务管理更加规范、更加严谨。三是参谋提醒。每二周市委政法委领导班子召开一次工作例会,会前三天,由委办公室征集各科室需上会研究的三重一大议题,并做好上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11)市法学会服务全市法治建设的作用未充分发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市法学会服务全市法治建设的作用未充分发挥的问题。市法学会面向全市发布了15个研究课题,其中对市域社会治理指数研究这一重点课题,由市法学会具体组织调查研究,借助市委党校的优质师资力量与市委政法委平安建设平台做到有的放矢,争取形成精品力作,服务引领常德的法治建设。二是对法律服务进行进一步规范,到区县(市)与政法委、法院、司法局进行实地走访调查,提升法律服务与援助的水平。三是针对党组建设问题积极向上级法学会汇报,积极促进解决区县(市)的人员编制与机构设立问题。

2.基层党建工作有待加强。

12)针对三会一课记录欠完整的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召开了支委(扩大)会议,对巡察整改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并研究了整改措施。二是立行立改。支部领导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分管领导对负责记录的同志进行了谈话提醒,并将三会一课记录纳入党员个人积分管理的重要内容,做到一月一考核。三是长效管理。建立月检查督促机制,每次支委会,支委对三会一课记录进行交叉检查,并要求各党小组长定期或不定期对党小组成员三会一课记录本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将作为党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13)针对组织生活会欠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建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召开党员大会,对党建知识进行学习,尤其就如何规范开展好组织生活会进行了专题培训。二是整改到位。20212月,各党小组分别召开了组织生活会,并坚持讲真话、讲实话,相互提醒、相互警醒,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真正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三是规范记录。各党小组对组织生活会全过程进行了详实的记载,确保组织生活会的内容和流程清清楚楚。

14)针对市委政法委老干支部开展相关党建活动较少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每月集中学习。克服老干部集中难的问题,采取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政治理论的学习。二是直属机关党委加强指导。直属机关党委有针对性在加强对老干支部的管理指导,并明确专人负责联络工作,畅通信息传递渠道,完善联络机制。三是激发老干部热情。提倡退休老干部利用自己所长,在平安建设、政法工作上出谋划策,更多地发挥余热。

3.选人用人工作欠严谨。

15)针对干部选拔程序存在瑕疵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组织学习干部选拔任用相关业务知识。二是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完善相关任职手续。三是对在岗组工人事干部进行谈话提醒。主要领导对分管领导进行了提醒谈话,分管领导对相关责任人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在以后的工作中严格把关、严格程序并注重资料留存备查,确保工作严谨细致无差错。四是领导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在书记办公会、委领导班子成员会议上严格执行了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制。

16)针对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档案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纠错。政治部对干部人事档案再进行审核,查漏补缺,并对档案中个别《全国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专用干部任免审批表》行政机关任免意见栏进行签字盖章。二是组织自清自查。对干部档案缺项问题,政治部加强督促,补充完善各项资料,对个别三龄两历认定不准确或者认定依据不足的问题,确定认定结论,已经归入干部个人档案。三是今后强化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严格人事档案审核,杜绝把关不严、认定不准等问题。

(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全面从严治党压力需进一步传导

1.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欠彻底。

17)针对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针对本委在接待相关单位中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对照反思,并举一反三,组织了自清自查。二是完善制度。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相关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严防不规范接待等类似问题再次发生。三是严格审核。按照现行财务报账规定,严格按要求规范接待费报销手续,将接待公函、接待方案、活动通知等作为接待费财务报账附件备查。

18)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立行立改。针对本委近三年未建立公车管理台账的问题,深刻反思,立行立改,实行台账式管理,并结合协同办公,网上申报,网上审批。二是完善制度。根据现行的公务用车最新规章制度,及时更新《市委政法委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到位。三是严格审批与报备。公务用车需填《用车申报单》,明确用车时间、地点、事由、用车人员、用车科室、派出车辆等事项,按程序报领导审批;对公车司机进行规范管理,实行出车详情报备制。

2.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

19)针对证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第一时间收集证照集中保管。对于有的同志的台湾通行证、港澳通行证证件未及时集中保管的问题,已责令其立即上交政治部统一保管。二是提醒谈话。由分管领导对相关的同志进行了提醒谈话。三是全面自清自查。对机关干部出国境证照进行了全面摸底,全面自清自查,确保了应交尽交。

20)针对出国(境)审批手续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员加强学习。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在2020119日召开的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再次强调了干部因私出国()严格规范审批事项。二是严格规范审核。本委(含市法学会)凡因私出国(境)干部职工都必须认真填写《市委政法委干部因私出国(境)审批表》,严格按流程审批不缺项,确保办批手续应审尽审 20209月接受市委巡察以来,本委(含市法学会)无新增因私出国(境)审批事项。三是严格归档保存。设置了出入境工作管理专柜、建立了专档,对本委干部的因私出国()审批资料长期留存,杜绝了台账管理上的漏洞与隐患。

3.财务报销不规范。

21)针对会议费报销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教育培训。召开了科长及科室报帐员培训会,对相关财务政策进行宣讲,做到每一名经办人知规熟规守规。二是严格报销手续。加强会议费报销管理,自收到整改清单之日起,对涉及有会议费报销的所有会议,严格实行会议签到,确认实际参会人数,并作为会议费报销的附件。三是严格报审。对会议一律实行申报制,申报手续及报帐附件不完备的不予报销,坚决杜绝了报销不合规的问题。

22)针对洗车费发放不合规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财务管理制度,并严格遵守执行。二是自查反思。对于洗车费发放不合规的问题,责令相关同志深刻反思,引以为戒。三是完善制度。修改完善《市委政法委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明确洗车费采取事前申报、事后报销、建立一车一台账的方式进行,杜绝洗车费发放不合规的问题。

23)针对市法学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四个问题(财务制度不健全、会议报销签到册不规范、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租车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自查自纠。市法学会请常德恒信弘正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对财务票据进行清理并提出整改建议,对查找出来的75条问题进行归类,分析原因,补充完善相关手续。二是财务提级管理。市法学会财务于2021年元月起全面移交给市委政法委统一管理。三是建立健全制度。制定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会议费及培训费管理办法》《办公用品及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15项制度,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反弹。四是深入开展剖析。市法学会全体工作人员深入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主要是财务人员不专业、对财务管理上的规章制度不熟悉、规矩意识不强所导致。五是学习相关规定,强化规矩意识。市法学会组织全面系统地学习了财务管理有关规定与制度,并对财务票据做到集体签字、流程规范化管理,强化了规矩意识。

三、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攻坚,本委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与市委要求、巡察标准相比仍然存在差距。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要求,深挖思想根源、找准差距不足,进一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党管政法的责任,持续巩固深化整改成果。
   (一)紧盯目标任务,问题整改再升温。始终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按照既定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整改无禁区、无盲区。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反弹;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明确领导负责、责任科室落实,紧盯不放、认真督办、销号管理。
    (二)紧扣教育整顿,根治顽瘴痼疾。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通过自查自纠、组织查处等手段,有力查处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和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违规违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等6类顽瘴痼疾,达到我市政法队伍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的目标。

(三)紧抓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再巩固。坚持相结合,在抓好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注重标本兼治、源头防范,从个性问题中吸取教训,从共性问题中总结经验,补短板、强弱项、固长效,继续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健全考核机制,不断推动考核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加强跟踪督查,全力维护制度权威,确保落到实处。


                      中共常德市委政法委员会

                            2021527


分享到:
【打印正文】